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尚未驶出“三期叠加”航道

  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尚未驶出结构调整阵痛期、发展转型减速期、大规模刺激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危险航道”。亟须在一些关键环节厘清思路,把准脉搏,精准治疗,才能让中国经济之船平稳较快航行。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平稳,但其中隐忧不少:

 

  一是进出口形势堪忧。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 .0%,上半年,进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2%。尽管形势有所好转,但从进出口占全国四分之一强的广东看,上半年进出口总额为4721.5亿美元,同比下降14.9%,下半年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二是房地产前景不明。上半年,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4%,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下降6.0%和6.7%,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5.8%,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长24.5%。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拖累与房地产相关的建材、家具、运输等其他部门,对中国经济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三是资本出逃担忧上升。在当前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优胜劣汰加剧,部分企业可能面临被兼并或消亡的威胁。而且,下半年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通胀水平将反复考验美联储设定的2%预警线,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将不断升温,一些区域很可能会再次出现资本外逃情况。

 

  四是地方债务仍存隐忧。截至2013年6月末,地方性政府负有偿债责任的债务已过10万亿元,2014年和2015年将是地方债务集中还款期。在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土地市场交投趋于冷清背景下,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及房地产税收的依赖将不再可靠,一些地方可能出现财务危机。

 

  当前,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强,以及结构调整行至深水区,“三期叠加”可能导致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有关方面亟须厘清思路,理性应对。

 

  其一,逐步实现房地产“软着陆”。要保持当前房地产市场稳定,一个重要因素是银行的贷款政策和贷款意愿。一些专家认为,针对房地产市场的适度宽松个人信贷政策和因地制宜的调控措施,既可以保证大多数房地产企业不至于陷入资金链断裂,也可以保证不会再度出现房价飙涨局面。

 

  其二,结构调整有度,强化小微企业扶持。转型升级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但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因此,如何保证中国经济运行长期处于合理区间,如何在稳增长中实现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考验政府执政智慧。

 

  从当务之急看,当前防范经济衰退的重点应在于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不少专家都提出,当前企业税负相当繁重,尽管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些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办法,但在实践中效果并不大,小微企业税负并没有真正降下来。

 

  其三,加大开放,用好港澳因素。在前海、横琴与港澳的合作中作进一步的倾斜,对于保证港澳因素在中国下一步发展中的活跃度将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必须刹住地方政府性债务无序扩张势头,区分债务情况实行差别化管理,严格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范围,杜绝出现局部性风险。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