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三大动力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9月1日发布的2014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该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51%以上,表明中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态势没有改变。

 

  陈中涛说,之所以认为中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态势没有改变,有三大依据:首先,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目前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虽然回落,但属于回升过程中的小幅波动,仍处在相对较高水平,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生产和新订单等主要指数也保持在52%以上较高水平。从调查的行业情况来看,多数行业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

 

  其次,产业结构性变化继续呈现向好趋势。“两高”行业,即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调查表明,今年以来,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讯电子设备制造业PMI指数均保持在55%左右,明显高于全国制造业整体水平。走势回落主要是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比如钢铁行业。

 

  第三,企业预期较为稳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2.6个百分点,达到57.9%,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反映出企业对下半年经济走势依然较为看好。随着各部门不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和投资项目资金逐渐落实到位,投资需求会出现稳中有升积极变化;从出口来看,虽然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短期出口可能面临波动,但由于外部环境整体持续向好,今年全年出口形势将好于去年。总的来看,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仍具有基础。

 

  专家同时认为,对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回落,也需引起关注,防止短期波动形成趋势性变化。

 

  8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回落,主要表现在新订单指数回落,由此也引起生产指数的回落。8月份,新订单指数扭转连续5个月上升,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回落至52.5%,略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反映出需求回升减缓。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至50%临界点。今年以来出口持续回升,基数抬高。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预示着后期出口继续上升困难增加。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