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常态”需要新思维——三评经济“新常态”之三

  “新常态”成为热词,反映了海内外对于中国经济形势的高度关切。刚刚发布的中国经济“三季报”显示,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放缓,但运行处在合理区间。面对增速换挡的“新常态”,需要拓展新思维,激发新动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新常态”需要对经济运行状态有新认识

 

  根据经济学者的分析,经济“新常态”的特点可归纳为:速度下台阶与质量上台阶、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等。

 

  中国经济从“两位数”高速增长过渡到7%到8%的平台,且已持续两年多,经济增速“新常态”已经显现。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难以避免,显示了经济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零成本”。在转型过程中,降速并不可怕,关键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势头是健康向上、生机勃勃的。

 

  “新常态”也需要评价和调控的新方式

 

  面对经济“新常态”,尤须正确认识经济增速,特别是要以平常心看待经济波动。我国正处在转型的攻坚期,转变发展方式、完善体制机制,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是经济工作的中心点,在这种背景下,看待经济“新常态”尤其要摒弃“喜忧皆牵GPD”的传统心态。不唯GDP,给经济发展“消水肿、去虚胖”,更多地考虑产业和需求结构、收入分配、区域平衡、资源环境等,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上完善评价体系。

 

  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判断,我国政府已经明确: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物价比较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生态环保取得积极成果,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在调控方法方面,引入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明确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确定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注重定向调控、定向施策,不“大水漫灌”,而是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滴灌”。

 

  在政策取向方面,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基本思路,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新常态”需要激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增长阶段转换,表面上看是增速的换挡,实质是增长动力的转换与接续。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传统经济增长动力和新动力处于胶着状态,必须探寻全新动力,营造持久动能。

 

  激发经济新动能,首先要依靠创新驱动。要超前规划布局,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强化激励,大力集聚创新人才;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扩大开放,全面提高我国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水平。

 

  激发经济新动能,最终要靠改革。要围绕“三张清单”——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并推动改革从政策推动向法治引领转变,使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我国是人口大国,消费日益成为拉动需求的关键力量,要着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此外,要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推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为增长带来持续动力。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