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着力实现工业经济行稳致远

  当前,工业增加值由过去两位数以上的增速,逐渐回落至今年以来基本上9%以下的增长水平,工业经济“换挡”特征十分明显

 

  过“重”的工业不断瘦身,在减轻体重的同时也可以更加健康,使资源更节约,使环境得到更有效保护,使单位投入的产出效率进一步提高

 

  结构调整有阵痛有成效

 

  自2012年一季度以来,工业经济增长呈现波动回落态势。中经工业景气指数由2012年一季度的96.6波动回落至今年三季度的94.4。工业增加值也由2012年年初两位数以上的增速回落到2013年10%左右的增长,再逐渐回落至今年以来基本上9%以下的增长水平,工业经济“换挡”特征十分明显。

 

  工业生产增长回落的背后,也表现出了明显的结构性波动。首先是电力增长出现历史罕见的大幅度下滑,2011年至2013年年均分别增长12%、4.7%和7.6%,而今年前9个月仅增长4.4%。这也影响到煤炭行业,其利润率由2011年起持续下滑,今年前9个月仅为3.6%。

 

  能源需求增长的减弱,是结构调整过程中高耗能行业增长下滑的必然结果。2011年至2013年,钢铁行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分别为9.7%、9.5%和9.9%,而今年前9个月,增长率大幅下滑至6.2%。

 

  三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显示,所有不景气的5个行业景气指数低于100均为能源行业或与之相关的高耗能行业,分别为煤炭开采、石油开采、铁矿石开采、石油加工、钢铁冶炼,与上述行业关联密切的河北、山西、黑龙江等地今年以来工业增长大幅度下滑,结构调整阵痛在这些行业和地区得到特别充分的体现。

 

  结构调整有阵痛,也有成效。煤炭产业不景气的另一面,恰恰反映出节能降耗的成效。据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6%,比2011年同期下降4.9%;高耗能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由2011年的35%下降到今年前9个月的33.7%。

 

  与此同时,消费结构升级对工业经济的驱动作用更加明显。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与消费结构升级密切相关的医疗、汽车、IT等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在全部工业中的比重为15.6%和18.5%,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0.4和1.8个百分点。食品制造、烟草、家具制造等消费类行业仍保持在较高的景气水平,其景气指数分别为142.6、149.7和130.9。

 

  此外,创新驱动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更加明显。其中,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增长持续加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在增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租赁和商务服务、IT服务业以及科技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37.5%、34.4%和38.4%,比全社会投资增长高出20个百分点左右。

 

  未来增长更稳健更持久

 

  受“三期”叠加、房地产市场温和回落、企业库存压力加大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工业经济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不过,国内外需求仍存在诸多利好因素,有望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从反映未来市场需求变化的“订货”来看,三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显示,八成工业企业订货“处于正常水平”或“高于正常水平”,与前两个季度相比变化不大。其中,食品、烟酒、纺织、家具、文体用品制造等与消费相关的行业,以及汽车、IT、仪器仪表等与结构升级相关的行业订货状况相对更加理想。消费者信心的波动回升也表明消费需求增长是平稳的,对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望增强。

 

  从外需来看,美国保持温和复苏的态势对全球经济的回暖产生推动作用,今年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的滞后影响也在不断显现,四季度出口需求有望继续改善。

 

  根据模型测算,未来两个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可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与三季度相比变化不大,也预示着未来工业保持平稳增长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分析,不能仅仅局限在工业内部。因为,产业结构的变化,或者说服务业比重的不断加大,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工业增长的向下换挡。在这样一个换挡的过程中,过“重”的工业在不断瘦身,既能减轻体重,又可以使体格更健康,使资源利用更节约,使生态环境得到更有效保护,使单位投入的产出效率进一步提高。经过这样的调整,工业增速可能会慢一些,但步伐会更稳健,也会走得更远。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