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年末地方投资冲刺 中西部剑指基础设施建设

  临近年末,各地稳增长的压力不减。据上证报统计,截至昨日,全国24个省份公布的前三季度GDP数据,均低于各省年初预期目标。数据公布后,各省也相继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多地强调稳增长仍是首要任务,要“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而投资以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为抓手。

 

  上证报记者梳理各省今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进度发现,多数省份目前只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70%-80%左右,部分省市如新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60%。因此,不排除四季度各省市再掀新一轮投资热潮。

 

  多省部署四季度工作强化“稳投资”

 

  10月中下旬以来,地方前三季度GDP数据陆续公布。截至10月30日,全国已有24个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数据。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公布数据的所有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均低于年初预期目标。

 

  数据出炉后,各省相继召开会议分析三季度经济形势,并部署四季度工作。各省均强调,稳增长、促投资仍是首要任务。

 

  10月15日,云南省省委书记李纪恒在全省2014年一至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千方百计增加投资……努力争取四季度冲刺攀高。”

 

  西藏在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时强调,“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以上”。数据显示,1-8月西藏投资为623亿元。

 

  不少省份发改委还专门召开投资工作座谈会,研究安排四季度投资工作。

 

  23日,陕西省发改委召开全省投资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要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任务,仍需要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必须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该省前三季度投资增速为18.9%。

 

  重点项目投资年底冲刺

 

  各省四季度投资工作普遍强调以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为抓手。

 

  据江西省发改委数据,1-9月该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47.50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2.6%。不过,江西近期投资步伐加快,仅9月份一个月就完成投资120亿,差不多是第一季度完成的投资量。

 

  而早在9月底,云南省就掀起重点项目新一轮投资高潮,233个重点投资项目同步开工,总投资超过800亿元。

 

  “稳增长关键在于稳投资,稳投资关键在于稳项目,稳项目关键在于稳基础设施建设。要把加快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高速公路建设作为当前稳增长的重中之重。” 湖南省省长杜家毫10月17日在该省7条铁路、高速公路建设动员大会上表态。

 

  以交通设施等基建投资来稳增长,是很多中西部省份的做法。除了湖南外,近期四川、内蒙古、云南等地都已展开行动。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不必担心会出现以往地方投资过热的问题,现在地方虽有投资冲动,但资金受中央财政税收等方面制约。”(记者 梁敏)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