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习近平访英前瞻:中英有哪些大单值得期待

  虽然离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但人们已经开始期待着各种经贸大单的落地。

 

  今年5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宣布,习近平将于今年10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6月,中国外长王毅在伦敦证实,习近平将于10月应邀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中英关系最重要的日程。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参金旭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习近平10月到英国进行正式访问,是近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英,中英政治、经济、文化界对此都特别期待。

 

  2014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时,中英签署了三十多项合作协议,金额高达300多亿美元。此次习近平访英,人们有理由期待同样辉煌的成果。

 

  高铁最值得期待

 

  在习近平访英时,有哪些正在接洽的大项目最值得期待?

 

  首先,当然是中车集团500亿英镑投资的英国第二条高铁项目HS2。

 

  就在南北车合并成为中车并停牌的5月,南车中车英国公司在伦敦成立。成立仪式非常低调,时任南车副总经理的王军对记者表示,英国公司的成立,就是为HS2项目做准备的。

 

  HS2线是英国在2012年1月10日批准的一个高铁项目,设计时速为360公里。其中连接伦敦到伯明翰的第一阶段路线的建设将在2017年开始,预计2026年通车。第二阶段,将建成伯明翰通往曼彻斯特和利兹的高铁,计划2033年竣工。

 

  “中国高铁技术已经完全拥有知识产权,达到甚至超过了世界水平。经过12年的研究开发制造运营至今,中国的高铁有着品种最全、交付数量最多、运行里程最长、运行安全性强、事故率低等特点,而且具有建设速度快、建设成本低的优势。”王军还表示,中国中车不仅可以提供列车,还能提供跟踪、维护和保养等服务,以确保一切安全。

 

  王军也承认,夺得HS2项目的最大阻碍,是得到英国方面在技术上的认可。“因为欧盟有统一的技术认证,但是欧盟之外的国家,包括中国,在设计建设中都没有这方面的要求。我们现在为了进入包括英国在内的欧盟市场,就必须强制性地通过这个互联互通的技术要求,我们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准备工作,我们也已经向英国和欧洲方面承诺,一旦中标,就会按照具体要求通过认证。”

 

  分析认为,目前中国企业在英国的项目,一是缺技术,二是缺资金。王军同时提到了另外一个阻力,即融资问题。“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国内银行进行融资的成本都要达到3%甚至4%,而其他国家,如日本只有1%,甚至是零。还要考虑对外保险。因此如何改善投融资体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说。

 

  金旭则说,英国高铁项目“有希望,但竞争也是绝对激烈的”。目前有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和日本日立,都在参与竞标的公司名册上。“如果9月,在习主席来之前有一个基本的框架出来的话,那就很好。”他告诉记者。

 

  核电、医疗合作提速

 

  自从2013年秋,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给中国核电企业送上见面礼,同意中国企业投资英国核电项目后,以中国广核集团为首的中国核电企业,就开始进军英国核电领域。考虑到英国是老牌核电国家,所设标准很高,如果能够进入英国市场,那么就能为进入其他市场铺平道路。

 

  就在6月的最后一天,中法两国政府在巴黎签署《关于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声明显示,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将在英国3个新建核电项目的建设中与法国相关企业开展合作,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

 

  由此,中国核电产业有望实现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首个突破。根据公开报道,具体投资金额和相关协议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达成。

 

  金旭还告诉记者,健康医疗方面的投资合作,将是未来中英合作中非常广阔的领域。中国正在推进城镇化建设,健康、医疗、教育等领域陆续开放外资进入。“英国是世界上最早推进和实现城镇化的国家,是最早建立城市社会保障体系的国家,在城镇化、医疗养老等领域拥有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他说,因此,中英两国在城镇设计规划、水资源管理、可持续发展、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重点合作和示范项目非常值得期待。

 

  另外,食品和饮料业作为英国最大的制造业部门,拥有苏格兰威士忌、三文鱼等最具代表性的产品,英格兰西南地区的有机食品在世界上也享有一定知名度,相关食品饮料企业也在寻求扩大对中国的出口。习近平到访期间,中英能否在食品出口等贸易合作方面有所突破,也是一大看点。

 

  这一系列合作的背后,则是中英经贸发展的良好势头。金旭向记者介绍说,2004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为197亿美元,2014年达到809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3倍多。进入2015年,全球贸易形势复杂严峻,中国对外贸易下行压力大。“上半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与去年基本持平。在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均大幅下降的形势下,中英贸易成为疲弱的中欧贸易中的一抹亮色。”他说。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