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受非食品价格上升影响 4月CPI预计略有反弹

  4月份,尽管蔬菜等食品价格回落,但前期房价上涨、需求回暖等因素或带动居住等非食品价格上升。受此影响,市场普遍预期,即将于下周二公布的4月CPI同比涨幅或与上月的2.3%基本持平,甚至略微反弹至2.4%。


  今年以来,CPI整体呈现逐步上升趋势,2月份重返“2%”时代,且连续两个月都持稳在2.3%的水平。一季度CPI上涨的“主推力”来自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的上涨,但步入二季度,随着天气转暖,鲜菜价格出现回落。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4月上旬,黄瓜、豆角、油菜等时令蔬菜价格环比回落幅度均超过10%。


  “预计4月食品价格环比降幅将在0.8%到2%之间,而随着气温升高蔬菜大量上市,食品价格上升压力还将进一步缓解。”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上证报记者说。


  但是,4月份CPI上涨的“主推力”开始转向非食品价格。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房价上涨、需求回暖等因素或带动CPI中居住等非食品价格上涨,预计4月CPI同比可能小幅回升至2.4%。”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交行、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上海证券、国泰君安等机构均预测,4月CPI同比涨幅在2.4%,而中金公司则认为,4月CPI数据或与3月份的2.3%持平。


  在分析CPI未来走势时,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在食品价格回落、生产资料价格回暖带动供给增加的背景下,无论CPI还是PPI在二季度都不会过快增长,整体仍呈温和上行走势。


  机构还普遍预计,与CPI一并公布的4月PPI数据也将继续回暖,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数据都有望改善。


  海通证券分析,4月PMI购进价格指数创近五年新高,印证国内生产资料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预计4月PPI环比上涨0.6%,连续两个月正增长,同比降幅则收窄至-3.5%,连续第四个月收窄。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