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贬值压力持续 跨境资金流动中长期基本稳定格局未变

  业内人士称,跨境资金流动中长期基本稳定格局未变


  我国对外投资逆势上扬、增势迅猛,不过在人民币汇率波动、贬值预期仍未彻底消散的背景下,由此带来的国际收支压力也引发了相关监管部门的关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态称,“针对个别的、短期的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引发的购付汇需求剧增,有人担心可能会过度加大外汇储备和国际收支平衡的压力。对于这在短期内是否会造成一定风险,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并在考虑是否有针对性地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适当防控。”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一方面,存在真实并购需求的企业可能会倾向于提前购汇;另一方面,一些“假直接投资、真跨境套利”的资金也可能会增加,由此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不容小视。不过,目前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去年而言已经下降许多,且政策也进一步加强了对企业海外并购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核。整体来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中长期基本稳定格局未变。


  承压 汇率波动影响企业对外并购决策


  在去年811汇改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先后走出了几轮比较明显的贬值行情。自5月份以来,伴随着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人民币中间价对美元持续下行,贬值幅度超过1.8%。业内人士的共识是,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彻底被打破,市场预期越来越分化。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对中国企业对外并购决策和行为产生了重大影响。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表示,去年8月以来,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境内经济主体倾向于增持外汇资产、缩减外币负债;加之融资成本方面的考虑,海外收购的财务合理性显著上升。当然,企业对外投资和海外收购主要由其经营战略决定,但在汇率格局大变的背景下,财务考量的影响显著增强。


  “在贬值预期之下,有真实对外并购需求的企业会倾向于提前购汇,这一定会对当期的资本流动产生影响。”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


  与此同时,为了规避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所带来的风险,一些企业也已经进行更多的境外融资。投中研究院研究员陈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汇率对交易成本影响较大,一些企业在重新考虑交易的成本和收益。“亚太地区都开始买日元了。”他说。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陈炳才也表示,不论从汇率还是利率角度来考虑,借欧元或日元来进行并购投资都会更为合算。


  梁国勇表示,对企业而言,增持境外资产是顺应汇率变动趋势、优化对外资产负债结构的理性选择,但短期汇率波动带来的问题也不可忽视。虽然存在波动和不确定性,但美元强势格局并未终结,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市场主体的单边预期容易造成财务决策和行为的趋同,这势必加大资本外流压力,反过来也对人民币汇率构成压力。


  隐忧 投机性对外投资风险需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之下,在正常的对外投资之外,一些假借“对外投资”之名的投机性资金也在蠢蠢欲动。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目前的水平,对外投资呈现不断扩大和加速的趋势。不过,确实存在一些资金为了规避管制,伪装成其他形式、隐藏在对外投资中流出。从这个角度来看,商务部对这个情况予以关注,也可以对这种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在抑制违规资金外流方面,监管层已经有所动作。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钱浩表示,违规套利的行为、海外房地产投资是资产转移的重点方向。但随着2015年下半年相关政策的收紧,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地区的中国购房者数量已大幅降低。对于企业而言,目前披露完成的海外并购投资多数标的都是企业,在政策加强对企业海外并购真实性、合规性审核的背景下,通过并购实现外汇套利的情况较少。


  记者也从商业银行人士处获悉,从年初开始,对于一些大额的购汇行为,监管层一直保持着比较审慎的态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2016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138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逆差3138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1179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减少8048亿元人民币。梁国勇表示,在金融政策方面,对资本账户逆差规模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投资政策方面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近年来国际收支格局的显著变化对中国鼓励对外投资的具体政策措施意味着什么,是否有必要进行适时、适当的调整?显然,短期内适当的监管防控是必要的,但应注意对不同行业、不同目的、不同融资渠道的海外投资项目区别对待。”梁国勇说。


  钱浩表示表示,政策对于企业的海外战略投资、特别是新兴产业投资仍然持鼓励态度,2015年中央就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企业“走出去”。


  前景 跨境资金流动中长期基本稳定


  业内人士称,一些短期因素所蕴含的风险值得注意,但整体而言,目前人民币贬值预期比起去年而言弱了不少,投机性对外投资的动力正在降低,跨境资金流动整体的稳定格局并未改变。


  “总体上来说,对外投资增长并超过吸引外资规模是大家乐见其成的好事。虽然近期一些市场媒体分析对外投资增速可能存在一些异常因素,但我们认为总体上是正常的。”沈丹阳表示。


  国家外汇管理局本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银行结汇8292亿元人民币,售汇9109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817亿元人民币。银行结售汇逆差继续收窄,环比下降幅度达47%。与此同时,日均逆差也连续5个月下降。业内人士表示,从相关数据来看,贬值预期虽并未彻底消散,但已经弱化了不少。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说明在我国经济运行总体符合预期、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保持中高增速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在中长期保持基本稳定的格局有着坚实的基础。


  业内人士也表示,化解短期对外投资所带来的购付汇快增风险的根本还在于对贬值预期的抑制。


  韩会师表示,对外投资在任何时候都会对外汇储备产生相应的压力,在过去之所以不成为问题,是因为人民币不存在较强的贬值预期,大量的出口贸易渠道的结售汇顺差对直接投资项目下的资本流出形成一个完美的抵消,在这种情况下,谈不上任何风险。“因此,化解对外投资对外汇储备产生的压力,完全取决于我们在多长的时间之内,能扭转回来现在依然存在的贬值预期。贬值预期被扭转之后,一方面,贸易顺差能转化为结售汇顺差,另一方面,对外投资里混杂的虚假投资也会由于贬值预期的消散而减少。”韩会师表示,“行政方面的手段也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抑制住贬值预期是一个根本的解决办法。”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