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地方三季报剧透经济新动能 战略新兴产业贡献突出

  近期,地方省份相继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数据。据上证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25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GDP数据,除了京、沪两地前三季度GDP增速与全国6.7%的速度持平外,其余23个省份GDP增速全部跑赢全国。


  从地方经济三季报中可以看出,以新产业、新产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崛起,成为推动地方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新动能。


  比如,重庆以10.7%的GDP增速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增长贡献率来自于战略新兴制造业。


  “中国经济新动能的确向好,整体增速明显高于传统行业,而且由于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企业投资热情较高。”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长期来看,新兴产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相关投资的增加,可以降低固定资产投资中对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过度依赖。


  智能制造成创新驱动新引擎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


  上证报记者梳理地方数据发现,各省份工业经济中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迅速发展,成为引领工业经济动能转换的优势产业。


  其中,智能制造成为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等成为各地经济三季报中普遍出现的关键词。


  各地也给出了亮眼的数据:天津、北京、江西、山东等地新能源汽车产量成倍增长。其中,天津前三季度生产新能源汽车3.61万辆,增长44.5倍;河北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增加值增长1.3倍,江苏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的产量增速均保持在50%以上。


  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文森在解读该省经济数据时表示,前三季度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在互联网浪潮下获得蓬勃发展,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其中一大表现就是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增长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前三季度经济总量达到5.7万亿,是目前全国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


  “互联网+”催生新消费模式


  关键词:网购、快递业、信息消费


  今年以来,消费一直发挥着经济稳定器的作用。从全国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从地方数据来看,各地前三季度消费增速均保持平稳运行,多数省份消费增速超过10.4%的全国平均速度。


  从地方数据中还可以看到,网络消费增速普遍较高,由此拉动的快递业也保持高速增长。


  比如,江西前三季度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9.5%,比整体消费增速快27.6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增长68.2%;湖南限额以上餐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1.6倍,快递业务量增长55.8%。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推进,各类消费新业态也不断涌现,信息消费、旅游消费、养老消费、在线医疗、网络约车、远程教育成为各地提及经济增长亮点时的关键词。


  与之相关的产业高速增长,比如河南前三季度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110.8%,9月末4G移动电话用户增长144.7%。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鹏对上证报记者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更加凸显。消费从衣食住等一般消费向科教文卫、休闲旅游等知识性消费转变趋势较为明显,“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有效挖掘潜在市场需求方面功不可没。


  战略新兴产业向“支柱性产业”迈进


  关键词:大数据、大健康


  在25个省份中,重庆和贵州经济增速最高,前三季度GDP分别增长10.7%和10.5%,是目前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速的省份。同样的高速增长背后,两地也分享着同一个增长“秘籍”——战略新兴产业。


  贵州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逐渐扎实,尤其是新兴产业的发展为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以贵州为例,黄勇分析说,在认识到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后,贵州及时调整了发展战略,集中发展新兴产业,比如大数据、大健康等产业,从2014年以来,贵州加大对这些产业的投资,相关产业发展速度很快。


  据贵州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该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3.5%,增速比工业整体增速快将近30个百分点。


  重庆亦有类似的数据。前三季度重庆经济之所以继续保持全国第一的增速,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贡献率来自于战略新兴制造业。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重庆市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增速高于工业整体增速12.2个百分点,拉动重庆增长2.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6.5%。


  章俊对此分析,目前新兴行业在经济中整体占比不高,难以有效对冲传统行业下行动能,因此短期内依然需要传统行业来支持经济平稳增长。但从长期来看,新兴产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相关投资的增加,可以降低固定资产投资中对基建和房地产投资过度依赖。


  张鹏则认为,地方经济发展从房地产、钢铁等传统行业转向装备制造、高技术等产业,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更高。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