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9月工业企业利润回归平稳增势 效益向好态势不变

  生产和销售增长放缓 效益向好态势不变


  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月至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与1月至8月基本持平(实际回落0.03个百分点)。其中,9月利润同比增长7.7%,增速比8月回落11.8个百分点。


  针对市场比较关注的9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出现大幅滑坡,多位专家告诉记者,表面上看9月盈利增速大幅下降,实际上主要是受低基数原因影响。去年8月份,在销售低迷、价格探底、成本上扬、股市下行和汇兑损失等多个不利因素叠加作用下,工业利润大幅下挫,形成较低基数,抬高了今年8月份增速。今年9月份,低基数效应明显减弱,利润增速因而比8月份出现明显回落。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排除基数影响,从细节指标来看,9月工业企业真实的盈利状况可能处于基本平稳的状态。工业生产在量上有小幅放缓,但利润率继续改善,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73%,同比上升0.2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也认为,总体看企业效益持续向好基本态势保持不变。首先是工业品价格回升明显。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显示国内工业领域供需矛盾日趋缓解。此外还有很多向好迹象,9月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下降5.5%,保持年初以来的下降趋势;9月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30.3%,而8月则下降25.3%,扭转了2013年10月以来同比持续下降的走势;9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同期亏损14.6亿元,转为盈利151.3亿元。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也告诉记者,PPI终于实现正增长本身就是一个风向标,说明工业经济市场需求正在回暖,我国经济长期基本面也是向好的。


  不过,何平说,工业利润虽然回归平稳增长态势,但制约企业效益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仍然偏弱,企业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占流动资金的比重有所上升。同时,煤炭、钢铁等行业资产负债率逆势回升。因此,在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升级、提高企业效益的同时,要注意防范企业债务风险。


  对于未来工业企业利润的走势,郭磊预测,PPI的底部是12月,而工业企业利润的底部差不多也是12月。他认为,目前价格回升还在继续,PPI还将继续回升,企业盈利回升亦将继续。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