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生产投资增速继续加快 前两月经济稳中有升

  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总体延续企稳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


  “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总体延续企稳态势,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较大上升,但消费增速有所下滑。”平安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魏伟昨日分析认为,工业增加值三大部门总体上趋势延续,制造业增速有明显改善,与近期PMI较强的走势保持一致,短期内制造业回暖有望延续。投资分项中,基建与房地产投资均有大幅上升,是拉动投资增速反弹的主要动力。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则表示,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增长动力,投资前景如何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基本趋势,投资大幅回升意味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格局已定。坚持2017年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不变,维持稳中趋升观点。


  对于消费增长的回落,胡月晓则指出,“主要是季节性的,未来会逐渐回升,但受基数抬高、楼市泡沫治理等因素的影响,全年增速会比去年有一个微下降。”


  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数据回放】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较2016年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前一月增长0.60%。


  【解读】平安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魏伟:三大部门中,电力燃气水的生产供应业同比增速总体延续升势;制造业增速有明显改善,1-2月上升0.6个百分点至6.9%;采矿业则继续显著下滑,1-2月下滑1.1个百分点至-3.6%。已公布的17个行业增速16升1降,且仅有两个行业同比负增长,工业生产整体企稳向好,其中汽车制造业也仍保持最高增速;15种工业产品中有9种产量增速上升,其中黑色金属相关产品产量增速明显上升,焦炭产量增速大幅下滑,发电量和汽车产量增速小幅下滑但仍保持相对高位。结合近期在扩张区间内持续回升的PMI指数来看,短期内制造业的回暖有望延续,预计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为6.3%。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


  【数据回放】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378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77%。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9854亿元,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


  【解读】魏伟:主要分项中,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大幅上升2.0和5.5个百分点至8.9%和21.3%,同时制造业同比增速也继续小幅上升至4.3%。另外民间投资增速也大幅上升3.5个百分点,升至6.7%,显示出明显的回升走势。房地产方面,除了年初数据扰动因素,近期环一线城市和重点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大增带来的补库需求对房地产投资带来较强支撑,但考虑到目前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仍处于库存高企的境地,房企融资难度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转而下滑。


  此外,制造业回暖背景下,预计制造业投资仍将继续平稳小幅向上。总体而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大幅反弹动力较弱,预计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7%。


  消费超预期回落


  【数据回放】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为11年来首次跌破10%;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


  【解读】魏伟:消费增速下滑主要受到汽车类消费的拖累。2月汽车类零售额大幅下滑15.4个百分点至-1.0%,购置税优惠政策减弱及前期消费透支可能是主要原因,预计未来汽车销量仍将保持弱势。1-2月石油及制品销售增速有较大上升,为消费增速提供了一定支撑,但这受到低基数影响较大;而近日原油价格出现大跌,再伴随未来基数提升,预计石油分项的支撑将有所减弱。


  另外,房地产消费总体平稳偏弱,建筑材料类和家居类增速小幅上升,电器类增速有较大下滑。总的来看,消费缺乏强有力的支撑,预计3月份消费同比增速为9.4%。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