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国产高原型火车头开上“世界屋脊”

           本报拉萨电 (记者张艳)8月16日,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中国北车集团研制的HXN3高原型火车头亮相 “天路”,担负客货运列车牵引任务。

 

        据了解,由于青藏高原空气稀薄,气压较低,国产机车在燃料热能转化过程中,无法有效释放全部能量,达到牵引动力。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在HXN3型机车基础上,历时一年,最终研制出适应高原气候环境的HXN3高原型内燃机车。

 

        据悉,HXN3型机车是目前我国性能卓越的内燃机车,主要运用于我国东北平原地区,担负北煤南运等重点物资运输牵引任务。

 

        HXN3高原型内燃机车是根据我国高原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及机车运用条件研制的交流电传动高原型内燃机车,机车额定功率4660千瓦。当海拔高度在2800米至5100米时,机车功率随海拔和环境温度的变化自动修正,担当高海拔地区的铁路客货运列车牵引任务。这是中国国产大功率机车首次正式运用于 “世界屋脊”,高原铁路从此用上了 “国”字号牵引动力。

 

        据介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位于日喀则市南部。由于HXN3高原型内燃机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牵引列车从拉萨到日喀则仅需3个小时,也就缩短了拉萨到珠穆朗玛峰的时间,实现了拉萨至珠穆朗玛峰一日通达的目标。旅客坐火车看珠穆朗玛峰不再是梦。

 

        大连机车车辆公司将向青藏铁路公司交付首批30台性能先进的HXN3高原型内燃机车。

 

来源:人民铁道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