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中关村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本报讯(记者 郭涛) 日前,中关村新能源海水淡化关键技术装备示范项目(膜法)顺利通过北京节能环保中心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淡化成套技术。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打破国外企业在行业内的垄断,有望使当前的海水淡化制水成本降低10%以上,为改善首都水资源短缺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该项目也是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工作探索出的“产业联盟主导,龙头企业自带干粮,政府补助公共部分”的集成创新模式,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研发、展示、推广、应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提供了新的路径,为在今后大规模海水淡化工程中逐步实现国产化、“京产化”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新能源海水淡化产业发展,2012年6月,随着中关村新能源海水淡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正式启动了中关村新能源海水淡化(膜法)示范项目:在北控水务已建成的曹妃甸5万吨/日产海水淡化厂内,建设1000吨/日产海水淡化膜法示范项目,并分两个阶段建设。

 

  “过去,海水淡化存在三大技术难题和一个环境问题。”北京赛美环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荣辉介绍,海水淡化主要有热蒸馏和反渗透膜两种方法。相比而言,膜法淡化更加方便,且成本相对较低。但是,长期以来,膜法淡化海水的过程中,受制于抽水泵压力和耐腐蚀力、膜渗透力、能量回收率等三大技术难题,以及海水淡化后浓盐水的排放问题,依靠海水淡化来解决华北地区的缺水问题,一直是一个愿景。

 

  据了解,该项目的主实施单位为北京赛诺水务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11月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应用推广专项资金使用协议书》,并且得到了专项资金支持。参与单位包括北控水务、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赛美环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关村海水淡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其中赛诺水务、北控水务牵头整体设计和施工建设,赛诺水务、碧水源等公司负责研发并提供超滤膜及组件和反渗透膜及组件、赛美环能负责研发并提供能量回收装置等关键设备,北京泰宁科创公司提供了海水及淡水存储设备。

 

  “该示范项目为海水淡化产业的技术创新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进一步完善了新能源与海水淡化相结合的系统技术,降低投资成本和制水成本、减少环境污染,验证自主创新的膜、泵、能量回收等海水淡化的关键材料和装备的性能,对各种处理工艺路线进行比较,验证优化后的海水淡化处理工艺的可靠性和经济性,最终为大规模海水淡化工程提供有意义的解决方案。”北京赛诺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联盟成员正在对日产万吨海水淡化膜法示范项目进行试验,不断提升技术可靠性。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