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我国煤炭电法勘探技术有新进展

  本报讯 全国煤田地质电法勘探学术交流会近日召开,来自全国煤炭、冶金、地矿、水利、有色等行业的百余名地球物理工作者、矿山企业技术人员在会上研讨认为,在我国煤炭开采进入“第二深度空间”的新阶段,电法勘探技术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据了解,电法勘探技术是寻找金属、非金属、煤炭、油气等矿产和地下水资源的重要地球物理方法,实质是利用岩石和矿物(包括其中的流体)的电阻率不同,在地面测量地下不同深度地层介质电性差异,从而研究地下各层地质构造的方法。

 

  与会学者认为,我国煤炭电法勘探技术经过近50年的发展壮大,目前已形成资料采集与处理、综合解释与分析、方法理论研究与软件开发、仪器设计与开发制造等有一定水平和规模的专业队伍,在普查找煤、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矿山矿井地质、灾害地质、城市地质、环境地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地面电法勘探与井下电法超前探测技术相结合,在煤矿防治水方面、保障煤矿的安全生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等专家表示,近年来,全球对化石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加,使得煤炭资源的深层勘探,即第二深度空间(500米~2000米)的勘探与开采成为必然趋势,然而,开采过程中的难度亦随之增大,尤其是随之带来的水、瓦斯、顶板塌落三大安全危害的严重性日益增加,这就为电法勘探技术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王飞航)

 

来源:中国矿业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