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大港油田首创国内“协同勘探云”技术

  本报讯 大港油田分公司(下称“大港油田”)自投入开发以来,全面实施“科技兴油”、“科技兴企”的发展战略,保证油田的持续稳定发展。目前,大港油田已采用了云计算技术。

 

  大港油田基于IBMPlatform云管理平台成功构建了“协同勘探云”,用来支撑油田所有勘探开发科研工作,油田科研人员的工作效率由此平均提高30%以上,个别专业效率提升甚至高达10倍。同时,这也是国内油田行业首朵“协同勘探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据大港油田信息中心数据管理部人员介绍,石油勘探开发是一个包含很多学科,涉及很多流程的工作。在没有“协同勘探云”之前,勘探开发各专业独立作战的模式下,IT资源分散,数据不统一,流程之间协同不好,勘探研究工作效率难以提高。采用“协同勘探云”,可以实现IT资源的统一管理和所有工作流的高效自动运转,科研人员则只需要专心于科研工作。

 

  从具体功能上来看,“协同勘探云”承担上中下三层不同的工作任务。最下层是大港油田整个基础设施,由云管理平台来统一管理。由于石油领域应用的特殊性,这一层既需要物理机,也需要管理虚拟机,但这恰好是Platform的优势。中间这一层是应用调用层,Platform在这里面实现了中间件的管理,负责整个作业的派发、调度、资源管理。再上一层就是最上层的应用层,各式应用软件跟中间层形成一个集成来使用底层由云平台提供的计算资源,这三者协同起来共同对外提供服务。

 

  上述人士称,从整体趋势来说,大港油田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二次开发工作。现在Platform虽然提供了API接口,但是比较复杂,同时掌握这种开发技术的人员基本都在IBM公司里,希望IBM把开发接口做得更人性化、更开放,以便让最终用户能够更方便地做二次开发。

 

  据悉,中石油明年也将做类似“协同勘探云”的项目。

 

  始建于1964年大港油田分公司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勘探开发范围跨津、冀、鲁25个区、市、县,总勘探面积达18802平方千米,是我国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周源)

 

来源:中国矿业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