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我国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工程受国际核电界瞩目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受到国际核电界高度关注,10月28日,国际高温气冷堆技术会议在山东荣成开幕,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将参观位于当地的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

 

  国际高温气冷堆技术会议是国际上关于高温气冷堆技术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会议,自2002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主要研讨国际范围内高温气冷堆技术有关的国家研发项目与工程项目进展、工业应用与市场前景、燃料与废物管理、材料研发与设备制造、反应堆物理分析与设计、热工水力学研究、安全性与许可证等多方面的专题。

 

  此次会议关注的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为世界首台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2006年2月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十六个科技重大专项;2012年12月4日正式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建造许可证;2012年12月21日,示范工程核岛底板第一层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我国核电重启后首个新建核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示范工程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清华大学合作三方通过“产、学、研”相结合,人才、技术、资本和市场相结合的创新机制联合建设,实现了我国重大高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转化。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将建成一台2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核岛反应堆厂房已施工至地面以上14米。由于是世界首座,项目在工程设计、现场施工、设备制造等方面都属于国内首次,面对没有先例可供参考的高难度设计、高标准施工、高难度制造,参建各方共同努力,攻坚克难,示范工程建设不断取得重要进展,完成了国内首次核岛底板大体积混凝土冬期施工、国内最大核级锻件——反应堆压力容器下筒体锻件制造、主氦风机国产电磁轴承100小时验证实验、蒸汽发生器螺旋盘管试制和套装等施工和技术难题。工程建设和设备制造等领域的重大突破将为高温气冷堆技术的安全性验证和未来商业化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具有系统简单、发电效率高、用途广泛等特点,在国际上受到广泛的重视,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依靠其固有安全特性和非能动安全措施,可以有效应对多重事故叠加。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有利于我国争取率先掌握新一代先进核能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世界各核技术强国都在积极开发新一代先进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在我国率先实现产业化,对国家能源安全、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提供技术支持,将使我国在该领域居于世界先进水平。

 

来源:中电新闻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