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首套铬盐清洁生产装置年内投产

  中国化工报记者5月25日采访青海省博鸿化工科技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永全时获悉,该公司在西宁建设的全球首套5万吨/年铬铁碱溶氧化法制重铬酸钠清洁生产项目今年底可开车投产。该项目采用我国自主创新的技术建设,新工艺可代替传统铬盐生产的回转窑高温有钙焙烧工艺,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铬盐生产高消耗、重污染的落后面貌,该技术产业化将对我国乃至全球铬盐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该项目是环保部认定的解决目前铬盐行业严重污染的示范项目,同时也是国内首套铬盐环保更新换代技术。因此,环保部门高度重视,对该项目进行了长达三年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2014年12月20日,该项目通过了全部环评程序。此后,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地展开,目前全部基建工程已经完成,设备、管道安装在全面进行中,预计今年底即可竣工试车。该项目总投资2.91亿元,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6.16亿元,利税1.15亿元;每年可减少铬渣排放量15万吨,减少污染物六价铬排放约6000吨,年节煤1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万吨。

 

  据介绍,该项目以铬铁和液体氢氧化钠为原料,采用纯氧氧化,在水热体系中实现铬的碱性溶出。生成的铬酸钠与含铬氧化铁经压滤机过滤洗涤后,含铬氧化铁作为副产品外售,铬酸钠溶液经离子膜电解后生成重铬酸钠,经连续蒸发结晶,得到主产品重铬酸钠。

 

  另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在建设前经历了5年多的技术研发,并建设了3000吨/年的工业化试验装置,实现了连续、稳定、经济运行。试验装置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表明,工艺流程合理,技术可行,累计生产1000余吨铬盐产品。

 

  目前,国内外已实现工业化生产的铬盐生产技术仍以铬铁矿为原料,以回转窑为主反应器,通过燃烧大量煤炭的有钙焙烧或无钙焙烧生产工艺。由于铬铁矿含铬低,含有钙、镁、铝、铁、硅等多种杂质,有效成分三氧化二铬含量仅40%~50%,提出铬元素后,或多或少地产生富含污染物六价铬的废渣。铬渣的成分复杂,资源化利用的价值低,对环境污染重,需进行末端治理,但铬渣治理技术难度大、成本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记者刘方斌)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