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空管关键装备国产化实现重大突破

  6月11日,民航局空管办向民航二所颁发了国内首个场面多点定位系统使用许可证。这是我国空管监视领域又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得到民航行业认可,是空管关键装备国产化进程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对中国民航空管更加安全、平稳、顺畅、高效运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多点定位技术作为一种新型协作式监视技术,能有效解决一次场面监视雷达系统固有的无标识以及机场场监雷达覆盖盲区问题,实现了对飞机的精确定位和识别,提高了繁忙机场的场面监视能力。在西方多个国家和地区,多点定位系统已被用于场面和终端区目标监视。

 

  民航二所在这一新技术的研发上走在了国内前列,经过多年刻苦攻关,突破了多点定位在技术、工艺、工程和运行应用上的一大批关键技术。2008年,民航二所研制出系统样机,并于2009年通过民航局人教司组织的成果鉴定,获得当年中国民用航空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该系统先后在成都机场示范应用和桂林机场试运行过,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及好评。今年3月,该系统成功中标“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空管工程多点定位系统项目”,成为第一套在与全球同行同台竞争的国际竞标中胜出的国产多点定位系统,标志着我国机场场面监视关键装备的自主研发应用实现了重大突破。在极大增强了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这也打破了国外供应商对空管核心系统的垄断控制格局,有力推动了我国民航空管装备的国产化进程。(通讯员薛康报道)

 

来源:中国民航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