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国内首次涡轮取芯钻进取得成功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自主研制的Ф127毫米涡轮钻具,在福建漳州干热I井成功完成了国内首次涡轮取芯钻进,取得了地质钻探领域涡轮钻进技术的重大突破。

 

  福建漳州干热I井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我国首个干热岩科学钻探深井,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组织实施,钻探深度将达4000米。通过实施科学钻探,将进一步研究深部干热岩赋存特征和成因机制,评价干热岩资源潜力,为我国实现干热岩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涡轮钻具采用钻井液直接驱动,具有耐高温、转速高等优点。此次钻进试验采用Ф127毫米涡轮钻具,在井深880.09米处井段,平均机械钻速为每小时1.29米,取芯率达71.1%。本次试验成功,标志着北京探工所已掌握了涡轮钻具设计、制造技术及钻进工艺,提升了高温硬岩地层钻进的能力,将为高温干热岩、页岩气、油气资源等深孔勘探开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