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晋煤集团可回收式锚杆填补国内空白

  “原来一套锚杆35元,现在回收加工后再利用仅需4元钱,这样即避免了资源浪费,也为企业省了不少钱。”晋煤集团王台铺矿连采队技术员小李高兴地说。由晋煤集团自主研发的可回收式锚杆不仅填补国内支护技术又一空白,目前已进入推广应用阶段。

 

        据了解,该项锚杆生产技术是由晋煤集团宏圣科威公司自主研发而成,并于去年经国家专利局授权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之前,矿山常规的锚杆大部分都被作为一次性消耗材料,极少回收复用,造成大量的钢材被遗留在井下。用于巷道采煤帮支护的锚杆还会影响采煤机割煤,带来安全隐患较多。尤其是对于放顶煤开采来说,不能拆卸的锚杆,还会降低工作面端头的放煤率。打个比方,按照我国煤炭产量30亿吨,巷道掘进率100米/万吨计算,煤矿每年需新掘巷道约3万千米,每年使用锚杆应该在2~3亿套,如全部使用可回收式锚杆可避免很大的浪费。

 

        可回收式锚杆技术是在原有螺纹钢式锚杆的头部增加塑料粘结套,塑料粘结套的前端增加钻头螺母,可回收式锚杆使用完毕后,反转尾部螺纹处的平口即可实现回收。回收后的锚杆,该公司将进行整型修复和安全测试后,再一次投入使用。可回收式锚杆一经在晋煤集团王台铺矿试用,就受到了广泛好评。(宋薇)

 

来源:中国矿业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