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国内首套无人化筒纱智能包装物流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月22日,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委托,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在山东泰安组织召开了青岛环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HTBW-01型筒纱智能物流包装系统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副会长顾平、李毅,总工程师祝宪民,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及来自用户企业的代表参会。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任主任委员的专家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具有完全自主创新性,是国内首套无人化筒纱智能包装物流系统,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编织布自动成包技术、单纱筛选配重系统、无反射板激光导航AGV等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该项目产品的主要创新点包括:“编织布在线仿人工自动成包技术”属于全球同行业首创,实现了自动包装,达到了无人操作,解决了编织袋包装需人工操作的世界性难题;研发的筒纱编码解码系统,实现了对筒纱的编码、解码及信息读写,解决了筒纱的品种识别、跟踪、分品种集中管理的问题;研发的AGV激光导航智能机器人,实现了无人驾驶自动巡航、筒纱分品种智能周转、智能出入库及信息存储;利用激光测距技术,实现了筒纱取放机械手的分阶段变速运行和筒纱的定位取放;自由组合的模块化、标准化筒纱自动包装工艺流程,实现了筒纱分品种识别、自动输送、在线视觉检验、堆垛、缠绕包装、编织布成包、纸箱包装和码垛等,智能仓储物流的多种方案全流程无人化操作连续化生产。


  该项目产品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申请受理发明专利3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经多个用户连续运转使用,系统稳定可靠,提高了生产效率。经国家纺织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主要性能指标符合企业标准规定的要求。鉴定委员会建议进一步根据企业需求,扩大生产规模。


  据介绍,目前,筒纱包装大多由人工完成或机器代替部分工序完成。包装时,工人需要长时间机械地重复单调动作,劳动强度大,并且人工包装的效率低,占用大量的人力资源。国外发达国家的筒纱自动化包装物流设备价格高、投资回收期长,并且目前编织袋成纱没有解决无人化问题,还需要人工装袋操作,无法在国内普及推广。而国内的筒纱自动包装系统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没有全流程、无人化智能包装系统。HTBW-01型筒纱智能物流包装系统是全球首套无人编织袋包装输送系统,从络筒机取纱、输送、品种识别,到机器人卸纱、堆垛,机械手拆垛、配重筛选、自动套袋,编织袋自动成包、自动贴标、自动码垛、自动入库、自动出库,整个流程无任何人工直接参与,实现了真正的智能化、无人化。(记者王继征)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