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乙烯碱渣湿式氧化技术首次在燕山石化应用

  燕山石化近日采用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的“石油炼制工业油品精制废碱液的处理方法”专利技术,使用缓和湿式氧化技术处理乙烯裂解气碱洗废碱渣工业化装置开工,出水中的硫化物浓度小于5毫克/升,化学需氧量去除率超过95%。


  该装置是中国石化采用自主研发技术处理乙烯裂解气碱洗废碱渣的首次应用,实现了全部设备的国产化。


  缓和湿式氧化工艺是在一定的温度、压力条件下,利用空气中的氧将废碱渣中有毒、有害的有机物质氧化分解为无害物质或无机物,实现对废碱渣的综合治理。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的“石油炼制工业油品精制废碱液的处理方法”专利技术,可用于处理液态烃废碱渣、催化汽油废碱渣、丙烷脱氢废碱渣等石油化工废水,已先后在镇海炼化、长岭炼化等20余家炼化企业成功应用,同时还在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的多家企业应用。


  目前,国内处理乙烯碱精制装置产生的废碱渣几乎全部使用国外引进技术,装置一次性投资大,维修、维护费用一直居高不下。针对乙烯废碱渣污染物浓度高、毒性大、难降解的这一行业难题,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组织科研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对乙烯裂解气碱洗工艺和废碱渣污染物的组成进行系统地分析,选择制定合适的工艺路线和工艺参数,进一步优化反应器结构,成功地开发出适用于处理乙烯废碱渣的缓和湿式氧化工艺。处理后,废水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作为燕山石化“碧水蓝天”项目的一部分,燕山石化乙烯废碱渣处理项目于2015年9月正式启动,2016年3月22日装置开始试运行。装置开工过程中,科研人员在现场全程跟踪和技术指导,与工作人员一起讨论调整装置的工艺操作条件,保证了装置的稳定运行。


  处理后,出水中的硫化物去除率接近100%,化学需氧量去除率在95%以上。装置氧化尾气中的硫化氢和非甲烷总烃的浓度低于中国国家标准GB14554-93《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和GB16297-1996《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的限值。装置的各项指标全部达到设计要求。


  该装置在实现废碱渣脱臭的同时,还使废水的可生物降解性得到了大幅改善。处理后的废水经过中和调整pH值后,可以直接排入污水处理场进行进一步的生物处理。


  燕山石化乙烯废碱渣处理装置的成功应用,实现了乙烯废碱渣处理技术和装置的国产化,为企业清洁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该技术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16项。(朱峰 邓德刚)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