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东方电机成功研制350兆瓦空冷汽轮发电机

  近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完全自主开发研制的350兆瓦大容量空冷汽轮发电机,在来自业主、设计院等国内数十位专家的现场见证下,完成厂内真机型式试验项目。各项试验数据表明,产品全面满足设计要求,试验取得成功。


  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容量空冷汽轮发电机在东方电机研制成功,标志着该公司在发电机研发领域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提升了东方电机市场核心竞争力。空冷汽轮发电机绕组、铁芯等发热部件均采用空气冷却,与传统汽轮发电机相比,具有系统简单,安装周期短,启停方便,运行经济,可靠性高,安全性能强,维护检修方便等突出优点,近年来日益受到用户的欢迎。


  数年前,东方电机为填补300兆瓦级空冷汽轮发电机技术空白,拓展300兆瓦级汽轮发电机的市场份额,把研制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50兆瓦空冷汽轮发电机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目标。


  2011年,东方电机在没有市场订单的情况下,自筹资金,开展大容量空冷汽轮发电机样机的研制。经过近5年的研发,解决了空气冷却效果差导致的定转子温升高、尺寸大导致制造困难及运输困难等难题。


  在产品研制中,东方电机多部门联合研发,进行充分的技术论证,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试验技术研究及计算。针对发电机冷却困难的难题,东方电机研发人员查阅了大量资料,对各种形式的通风系统进行了分析研究,设计了多个通风降温方案并进行反复论证。


  针对运输困难,东方电机凭借多年的解决运输难题的经验,设计采用了内外定子、外机座上下分瓣结构,以减小运输重量和尺寸,满足产品运往全国各地的运输要求。


  据悉,350兆瓦空冷汽轮发电机通过试验,各项技术参数完全满足设计要求,容量上有较大裕度,技术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