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我国光受体蛋白研究取得新突破

  10月21日,世界顶级学术刊物《科学》在线发表福建农林大学林辰涛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拟南芥蓝光受体蛋白——隐花色素2的光激活与失活机制”,标志着我国在光受体蛋白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林辰涛教授介绍,该研究由福建农林大学牵头,联合吉林大学、日本理化研究所、韩国全南国立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五个研究机构共同完成。研究成果首次解析了生物最古老的光受体蛋白的作用原理,可为未来提高农林作物光合作用效率,精准调控农林作物花期等农业生产关键技术的开发利用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对我国乃至全球农业的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光是影响地球上所有生命体系的重要环境因子,动植物均通过光受体蛋白感受感知光信号。生物光受体蛋白就像”机器“一样,如在人身上就可以表现为控制生物钟的”机器“,如果我们通过基础研究了解清楚该蛋白”机器“的机制原理,就能为下一步改造农作物,甚至治疗人类精神疾病等领域提供理论基础。”林辰涛教授进一步解释。


  隐花色素自1993年在植物上首先发现以来,其原初光反应的分子机制众说纷纭。该研究成果首次证明了植物隐花色素的光诱导蛋白质二聚化反应为其原初光反应的关键步骤,同时发现了隐花色素的二聚化反应受到两个隐花色素抑制因子的调控以决定植物光受体的活性与信号强弱,进而调控光合作用、光形态建成以及开花时间等植物生长发育进程。该研究同时发现人类隐花色素也具有二聚化反应,研究成果在该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