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PAO基础油技术工艺包走向应用

  将填补我国高档低黏度润滑油基础油生产技术空白


  笔者10月20日获悉,5000吨/年1-癸烯制低黏度PAO基础油工业试验装置成套技术工艺包通过工艺包审查。


  专家组审查了这个工艺包相关内容,现场考察了催化剂评价、工艺评价和中试放大装置,认为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石化院)承担完成的PAO基础油工业试验装置成套技术工艺包,技术资料翔实可靠、内容完整,研究开发过程清晰、系统,技术经济指标先进,符合集团公司《石油炼制与化工装置工艺设计包编制规范》规定的范围和内容,同意通过工艺包审查。


  PAO具有良好的黏温性能和低温流动性,是综合性能最好的合成润滑油基础油。目前,PAO在全球市场供不应求,其中低黏度产品作为车用内燃机油、齿轮油、液压油,占总需求80%以上,是用量最大的品种。我国PAO研究起步晚、技术落后,目前尚无低黏度PAO生产装置,需求全部依赖进口。


  据悉,PAO开发技术难度大,既要研制催化剂,又要研制开发工艺并解决工程放大问题。为了加快研发进程,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技术产业化,建成国内第一套工业装置,从2008年起,石化院大庆化工研究中心立足自主创新,依托在聚合、加氢、分析及工程化放大等方面的优势和经验,成功开发出1-癸烯制低黏度PAO基础油工业试验装置成套技术。


  为尽快实现这一技术的工业化应用,2015年11月石化院与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达成共识,在兰州润滑油厂建立一套5000吨/年低黏度PAO基础油工业试验装置,确定开发5000吨/年1-癸烯制低黏度PAO基础油工业试验装置成套技术工艺包。这是国内首套以聚α-烯烃为原料的合成PAO装置。对此,石化院大庆化工研究中心成立了工艺包设计开发项目组,科研人员立足过程放大及工程化研究,经过10个月的奋战,凭借专业模拟设计软件及丰富的工艺工程经验,成功地自主开发出PAO基础油工业试验装置成套技术工艺包。


  PAO基础油工业试验装置成套技术工艺包的完成,加快了科技创新步伐,推进了科技成果工业应用进程。它填补我国高档低黏度润滑油基础油生产技术空白,对满足市场对低黏度PAO产品的迫切需求,使中国石油成为低黏度PAO基础油主要供应商具有促进作用。(通讯员 苟爱仙 康清华)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