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榴辉岩型金红石综合利用关键技术获重大突破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研究的“榴辉岩型金红石综合利用关键技术”获得重大突破。科研人员通过采用“重选-磁选-浮选-电选”联合工艺,可获得金红石、石榴石和绿辉等精矿产品。以处理原矿2000吨/天规模建厂为例,初步估算年产值可达2.1亿元左右。金属钛是我国14种战略储备资源之一。我国钛资源储量较大,主要以钒钛磁铁矿的形式存在,其次为金红石。但受限于钒钛磁铁矿的综合利用技术,我国钛资源利用率一直较低,进口依赖度仍较为严重。天然金红石是制取钛白粉、海绵钛等高档钛产品的优质原料,在国民经济生活中具有重要应用。因此,实现金红石矿的高效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榴辉岩型金红石矿具有成分简单、各矿物嵌布粒度较粗、可综合回收利用的矿物多、经济价值较高等特点,是一类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优势的原生金红石矿。郑州综合利用所科研人员以江苏东海榴辉岩型金红石矿为研究对象,通过试验,确定最佳工艺流程为“分级-重选-磁选-反浮选-电选”。采用该工艺,可获得二氧化钛品位大于90%的金红石精矿、矿物含量大于85%的石榴石精矿和绿辉石精矿。与传统的浮选工艺流程相比,该工艺流程具有成本低、环境污染小、易于工业化实施等特点。值得


  一提的是,该工艺流程分别在山东某榴辉岩型金红石矿和青海某榴辉岩型金红石矿上得到了验证,验证结果表明该工艺稳定可靠,具有良好的适应性。据了解,下一步郑州综合利用所科研人员将进行榴辉岩型金红石矿综合利用的中间连续试验,为工业化应用作准备。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榴辉岩型金红石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201511063”资助。(黄俊玮 李洪潮)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