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中国五矿水处理核心装备曝气技术产品实现颠覆性创新

  11月28日,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所属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冶华天装备制造(中试)基地制造的“动态式底层曝气装置”面世。至此,中冶华天在短短四年半时间里,成功将世界上三种曝气工艺装备从根本上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并成功将部分专利技术转化成产品投入工程应用。


  目前用于污水处理氧化沟曝气主要有两种方式:表面曝气(其一为立轴式表面曝气机,如倒伞型表面曝气机;其二为卧轴式表面曝气机,如转碟、转刷曝气机)和底层微孔曝气。底层微孔曝气(采用管式、盘式、板式微孔曝气器)系扩散型的传质反应。这几种曝气方式各有利弊,性能和效能各有千秋,各有适宜的应用场合。


  中冶华天在2012年6月已推出自主研发的第四代离心自吸混合式倒伞型曝气机,2015年6月,离心自吸混合式倒伞曝气机、联通平衡转碟式高效曝气机、少齿差减速潜水推流器等三项技术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业内专家一致认为包括离心自吸混合式倒伞曝气机在内的前两项技术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后一项为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倒伞和转碟曝气核心技术一一被攻克,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一直没放弃攻关“底曝”技术。传统固定安装的底曝,当曝气器堵塞时,其服务区域内溶解氧浓度降低,呈现充氧不均匀甚至盲区;当曝气器老化损坏时,则出现“漏气”现象,影响周围曝气效果,造成充氧能力不足。此情形下对曝气器进行维修、更换时,必须停水、放空即停产,极为不便。


  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瞄准市场和前沿需求,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全力做精做优曝气领域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抢占制高点,他们研发的动态底层曝气装置可实现两种运动方式:一是旋转运动;二是往返运动。旋转运动模式适用于点状区域;往返运动模式适用于线状或面状区域。当曝气头损坏漏气时,可实现快速提升、维修;当少数曝气头堵塞时,相邻的曝气头会移过来补充曝气,从而实现充氧均匀。


  据不完全统计,中冶华天与倒伞、转碟相关的曝气设备专利有10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与底曝相关的三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同时,中冶华天还凭借独占鳌头的技术优势主编了《多功能高效曝气装置》行业标准和《污水处理用旋转曝气设备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