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我国电磁校准与测量能力跃居世界前列

  日前,从国际计量局(BIPM)等效互认数据库获悉,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电磁领域获国际互认的校准和测量能力(CMC)从144项增长到182项,用于表示CMC测量不确定度水平的矩阵数量从68个增长到81个,综合排名从2015年的第8位跃升至世界第3位,标志着我国电磁领域校准和测量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在该领域的计量科技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


  CMC是国际计量界为实现各国校准测量数据全球等效一致而采用的一种重要评价形式,其数量和水平是各国计量院科研能力和质量体系有效的重要标志。全世界各国计量院都定期将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为CMC向BIPM申报,以实现相关校准与测量能力的国际互认。


  “十一五”“十二五”以来,中国计量院在电磁、无线电等计量领域取得了多项先进科研成果,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提升。2015年7月起,中国计量院积极将各项科研成果凝练成CMC,并向所在区域计量组织申报,申报内容覆盖从直流、低频,到射频、微波110GHz极宽频率范围内的电磁量。经多轮评审,中国计量院申报项目全部获得国际同行认可,进入了BIPM等效互认数据库。除新增38项CMC外,部分原有CMC能力得到加强,测量频率、幅值范围更宽,测量方法更趋完备。


  在新增CMC中,“直流大电流比例测量能力”首次在国际上突破1×10-6的测量不确定度瓶颈,比国际最高水平高近5倍,提升了我国大电流计量的国际影响力。该成果有效解决了工业现场300kA超大电流在线计量校准难题,并为我国多家铝、铅、锰生产企业提供了大电流传感器的在线校准和准确的量值溯源。相关成果还为冶金行业提升电解工艺效率、推进节能减排实施提供了有效支撑。


  “开阔场和外推法天线测量能力”建设完成,结束了长期以来我国高精度天线增益无法溯源的状况,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外推法天线增益校准能力的国家。该成果有力服务了我国通信、导航、遥感等领域天线计量需求,为信息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


  磁测领域CMC满足了我国稀土永磁材料上下游行业的测量、认证需求,显著提升了行业相关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为打破我国高端稀土永磁材料在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和认证壁垒,把我国稀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国际竞争力做出了实质贡献。(陈杭杭记者史玉成)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