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世界首台200千伏高压直流断路器投运

  日前,由南瑞集团旗下普瑞工程生产制造的世界首台200千伏高压直流断路器在浙江舟山五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中成功投运。其工程化应用,标志着我国高端直流装备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极大推动了我国直流输电建设和直流电网构建,对输电系统和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将发挥重要作用。


  浙江舟山五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是世界首个五端柔直工程,填补了多项世界技术空白。但新技术、新设备的首次应用,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前所未见的新难题。如柔直系统的5个换流站挂在同一条直流母线上运行,单个换流站的投入和退出,其他4站也必须陪停。同时,直流侧故障无法快速隔离。安装直流断路器后,直流系统的控制灵活性将大幅提升,如果其中一条线路出现故障或需要检修时,直流断路器会像空气开关一样自动快速关闭本条输电线路,另外四条线路不受影响,可以继续正常工作。这将有效清除和隔离直流故障,大幅提升系统稳定性和供电可靠性。


  据介绍,普瑞工程完成生产制造的200千伏高压直流断路器创造性地提出了超高速机械隔离开关与大功率IGBT全桥级联组件相结合的技术路线,解决了固态直流断路器高损耗的缺陷,有效地克服了机械断路器开关速度的限制难题,实现了电气与机械结构的模块化设计。


  该断路器3毫秒内可开断高达15.6千安的故障电流。其速度比人类眨眼睛的瞬时速度还要快100倍,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分断能力最强的直流断路器。它的成功投运,为基于柔性直流输电的多端直流输电系统、架空线输电系统和直流联网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装备支撑。(中国工业报记者 王蕾 通讯员 王彦)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