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短程”知豆核心技术获国家科技奖

  一家“小”企业斩获了中国电动车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科技发明奖,并已经把获奖技术应用于其研发的知豆电动车上。


  1月9日,由新大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江苏大学共同申报的“强容错宽调速永磁无刷电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获奖代表颁奖。


  这次大会上,赵忠贤、屠呦呦获最高科学技术奖。由此可见奖项的分量不同凡响。


  新大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是知豆的核心股东之一,也是其技术前身。此前在业内首创“共享”出行模式的知豆,正是唯一使用了上述核心技术的电动车企。


  通过应用强容错宽调速永磁电机技术,使知豆可以在纯电动汽车身上应用永磁无刷电机,这一高效节能的电机系统,有效提升一度电的里程表现,且运行更稳定。而这正与知豆“不以里程论短长,而以技术论英雄”的造车理念不谋而合。


  不追求行驶总里程,而是致力于一度电跑得更多,正是知豆区别于当下大部分纯电动汽车产品的根本。


  知豆创始人鲍文光曾表示,目前,同样耗一度电,特斯拉可以跑5公里,国产主流纯电动汽车可以跑7公里左右,而知豆的行驶里程则超过10公里。特斯拉的技术无人质疑,问题出在电池背得太重。


  目前许多纯电动汽车追求与燃油车(一箱油,工信部综合百公里油耗下)相同,甚至更高的里程数,似乎这样便是一种颠覆。但续航里程越高的电动车,能耗效率越低。这一点往往被人们忽略。车上背上几百公斤电池出行,如同上街打个酱油,却要背上一个星期的口粮,无疑是极大的浪费。“增加电池得来的里程不是能力,小重量下实现更长里程才是本事。”鲍文光表示,“知豆节能、环保、小巧、安全、智能互联以及人机交互,就是要把潜在细分市场的需求激活,在城市内作为私家车及公共交通系统最后一公里的补充。花四五万元买一辆知豆当第二辆车,将成为中国城市人的新选择。”


  鲍文光的这一理念在知豆身上得到了实践。


  在试驾知豆的路上,常有大型SUV在红灯处停下来打听是什么车,里程多少。“这个接孩子倒是挺好的”,“平时上班可以开”是“路人”常有的评价。


  从成本来看,知豆D2120公里里程仅需充电花费30元(含停车费),而且知豆通过轻量化和基于电动车需求出发的性能调教,使得用电效率非常高。从亦庄到中关村,往返80公里的路程中,全程开空调,耗电50%。与此同时,从知豆D1到D2,充电效率也大幅提升,一场电影的时间便能充电6度(D2满电17度),可见知豆在技术提升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2016年,知豆全年产销20292辆,再次卫冕单一产品销量第一的位置。正如鲍文光所说:“谁能最大限度满足短途出行的用户体现,谁就掌握了电动车市场的主动权。”


  鲍文光表示,知豆会进一步利用轻量化技术,提升出行效率,贯彻轻小、短途的微行理念,到2020年,实现充1度电跑15公里的目标。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