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我国首台MCO型6.3万空分机组在沈鼓集团诞生

  日前,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引爆研制能量,由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总成的七台河宝泰隆焦炭制轻烃转型升级一期项目配套用MCO型6.3万空分压缩机组在沈鼓集团一次试车成功。


  此类机组是石油化工、煤炭深加工、化肥及冶金等行业广泛应用的核心关键设备,是沈鼓集团自主开发史上最大的产品。其机械运转指标显示远超API标准要求,标志着我国大型MCO空分压缩机组研制取得关键技术突破,打破了国外公司对该类装置的垄断局面,跻身国际通用装备制造企业先进行列。


  该机组叶轮直径达1600mm,一个铸造蜗壳的重量就达20吨重,这样一个“巨无霸”型压缩机机组,其制造难度极大。


  据沈鼓集团工艺部部长舒鑫介绍:机组的转子悬臂端叶轮与主轴采用了全新连接方式,在转子动力学分析、稳定性分析等多个方面优势显著。与此同时,却加大了转子加工、装配的制造难度。在确定该结构后,工艺工程师提前开展立项攻关,对新结构产品的加工、装配工艺方案进行多角度、多频次、重复性试验验证,经过周密的方案策划和精心的组织安排,加工与装配试验均取得圆满成功,为后续的产品制造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数据支撑。同时,根据API标准要求,叶轮产成后需进行超速测试。由于该叶轮结构尺寸太大,国内没有相匹配的大型超速试验台,这成为摆在工艺人面前的又一重大难题。车到山前必有路,方法总比困难多。装配工艺员经过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通过对现有设备进行细部改造,顺利完成了叶轮的厂内超速任务。


  据了解,上述技术突破仅仅是该产品加工制造环节的一个缩影,工艺各专业技术人员反复论证工艺方案和设备能力,在各个零部件的制造过程中,进行了全程跟踪指导。在长达6个小时的试验后,实现了一次性顺利通过试验!(中国工业报记者 王洪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