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由我国牵头制定的无损检测国际标准发布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发布由中国特检院副院长沈功田作为工作组组长主持起草的国际标准《无损检测红外热成像第1部分:系统和设备的特性》。这是由我国主持起草的第一项无损检测国际标准。


  该标准是在中国特检院承担的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成果基础上提出的,经过了提案立项(NP)、工作组起草(WD)、委员会征求意见(CD)、委员会审查DIS和ISO批准(FDIS)5个阶段,历时6年多。在整个标准制定阶段,由全国无损检测标准化委员会组织,中国特检院牵头成立了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广东飒特公司和首都师范大学等10多个产学研用单位15位专家参加的中国工作组,对中国特检院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起草的草案进行研讨和修改,同时对来自德国、法国、英国等8个国家的专家提出的近百条修改意见或建议进行讨论和提出采纳意见或不采纳的详细说明。


  红外热成像无损检测作为一种新型非接触的检测手段,近年来被广泛使用。该项标准的制定,将对我国生产的红外热成像仪产品走向国际市场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创立了我国无损检测国际标准制定的工作模式,奠定了红外热成像技术在无损检测领域的发展基础,扩大了中国特检院和中国无损检测在国际上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记者孙圆)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