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青能所秸秆生物利用技术取得多项进展

  近日,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多项秸秆生物转化利用技术取得新进展,率先揭示了木质纤维素丁醇发酵产物的调控机制,正在建设的国内首个秸秆综合处理产业化系统已进入厌氧发酵工艺调试阶段。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在玉米秸秆水解液对产丁醇梭菌影响方面的研究取得进展,揭示了木质纤维素丁醇发酵产物的调控机制。据青能所微生物资源团队负责人介绍,我国正大力提倡发展木质纤维素为原料的液体生物燃料,而玉米秸秆是我国农业生产中产生的一大类具有代表性的木质纤维素原料,生物转化玉米秸秆生产丁醇是一个变废为宝、一举多得的方向。但是在以玉米秸秆为原料的生物发酵过程前期会产生可溶性木素,抑制下游的微生物发酵过程,显著改变发酵产物比例。此前科学工作者对此抑制作用进行了大量研究,但具体机制并不明晰。


  另外,“规模化秸秆生物天然气工程”是青能所正在推进的另一项重大科技成果。据山东省沼气工业化生产和利用工程实验室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通过自主研发的秸秆天然气成套化技术与装备,将秸秆和蔬菜尾菜等原料转化为天然气和有机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个秸秆天然气直接进入天然气管网,是实现生物质能源与传统能源互通互用的示范项目。去年5月,年产660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的产业工程在山东省平度市奠基。5年内,青能所将在山东省建设10个大型生物燃气产业化工程。(王伟)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