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我国玉米重要营养品质优良基因发掘与分子育种取得重大进展

  玉米重要营养品质优良基因发掘与分子育种应用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技术首次发现了控制玉米维生素E高含量主效QTL基因ZmVTE4,开发了提高维生素E含量的功能标记,筛选出高维生素的甜玉米新品种5个。首次克隆了控制维生素A的crtRB1优良等位基因,开发了6个功能标记。首次提出“优良等位基因累加是人工选择高油玉米的成因”的学术观点。发现了74个影响总油分和脂肪酸组分及比例的基因,验证了LACS等五个基因的功能,开发了相应的功能标记。发表原创性论文37篇,包括SCI引用论文32篇,其中NatureGenetics论文2篇,总引用813次,他引610次。获得发明专利4项,品种权1项,培育了9个营养品质优良的玉米新品种和1个新品系。


  该项目成果将基础研究、技术发明与育种实践紧密结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社会经济效益显著。该项目开发的分子标记在国内外育种单位展开应用。培育甜玉米新品种累计推广354.14万亩,农民累计新增产值28.33亿元,企业累计新增利润4424.4万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