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属频道
金属频道 收藏本文章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邮给朋友
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着手制定钢铁产业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

  钢铁产业是高能耗、高碳排放的典型产业。统计数据表明,钢铁产业的碳排量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4~5%。作为全球钢铁生产第一大国,2009年我国的粗钢产量已达5.6亿多吨,占全球总产量的46.6%。因此,我国钢铁行业肩负着二氧化碳减排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清洁环保的低碳钢铁生产技术将成为钢铁领域工程技术服务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首都钢铁服务产业联盟集中了中冶京诚公司、首钢总公司、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等我国钢铁领域从工程设计、工艺研究、设备制造、钢铁生产的多家优势单位,工程技术服务实力国内领先。为积极应对低碳经济发展对钢铁产业发展带来的新要求和新挑战,在联盟秘书处材料中心的组织下,“首都钢铁服务产业联盟”技术委员会于2010年3月18日-19日在京组织召开了低碳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上,来自联盟成员单位的技术委员会专家围绕低碳经济宏观背景下,如何通过发展和推广节能减排技术、降低钢铁生产中的单位能耗和减少碳排放等问题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大家初步达成共识,将从行业发展的角度聚焦钢铁生产中的碳减排,依托并集中联盟成员单位优势科技力量,尽快制定出钢铁行业低碳经济发展技术路线图,并通过增强低碳生产技术创新能力,提升首都钢铁服务产业的工程技术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引领我国钢铁产业较快实现生产过程的低碳化,为我国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