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属频道
金属频道 收藏本文章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邮给朋友
有色金属:有色金属西南产区的旱情升温

  投资者仍然担心中国可能采取紧缩政策,本周有色金属价格总体继续走弱;LME金属价格指数累计一周下跌0.1%。其中,铅和锌分别下跌3.3%和1.9%;铝和铜均下跌0.2%;镍和锡则分别上涨3.4%和0.6%。国内金属价格走势稍强,其中上海期交所当月期铜价一周上涨1.5%,收于59,630元/吨。

  当周,北美基本金属矿业股指数和黄金矿业股指数分别上涨0.4%和1.2%。国内有色金属股价则受周五中国铝业12.89,-0.05,-0.39%收购案的带动而表现较强,A股有色金属板块当周上涨4.0%,大于沪深3003276.669,1.10,0.03%指数同期1.9%涨幅。

  近期,国内有色金属重要产区的西南各省旱情继续加剧,部分地区已经出台了限电措施。但由于目前受灾地区正处在传统的枯水期,企业具备一定应急措施,多数大型冶炼企业的生产经营未受明显影响。目前,受旱灾影响较大的主要为小型企业。

  考虑到干旱波及区域有色金属的产量规模以及大型企业的生产情况,我们认为,目前旱灾还未能对有色金属价格构成足够影响。但是枯水期结束的5月中旬将是关键时点。如果那时旱情还未能减轻,不排除企业的生产经营会因此受到较大的拖累。

  本周,国土资源部下达的国内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8.0万吨WO3、10.0万吨和8.9万吨REO,分别较去年增长16.7%、10.9%和8.4%。

  考虑到资源的稀缺性和重要性,国家对上述国内优势小金属实行限制与保护政策。我们认为,2010年开采总量指标的上升,反映了国家对今年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金属消费增长的信心。

  中国铝业601600的控股股东中国铝业公司Chinalco周五宣布,与力拓集团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几内亚的世界级铁矿Simandou项目。中铝公司分期投入13.5亿美元后,将拥有该项目44.65%的实际权益。我们认为,本次交易是中国铝业公司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但由于交易尚处于初期阶段,能否签署最终协议还有不确定性;加上该项目主要由中国铝业公司在运作,因此对中国铝业的短期业绩没有影响。

  近期,中国汉龙集团出资2亿美元收购MolyMines的51%股份一案已获中国政府的最后批准。加上今年3月初对全球最大的钼矿公司美国GeneralMoly25%股权的收购,汉龙集团的这两次收购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资源类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组合。

  智利周日的断电事故导致国内多处铜矿暂停生产。目前,Andina、ElTeniente和LosPelambres铜矿已于周一供电正常后恢复生产。由于智利多数铜矿均产于北部地区,该地区电网并未受此前大地震以及周日断电影响,因此,铜价也没有因智利事故的影响而出现异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