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属频道 > 正文
有色金属再度上涨 部分品种强者恒强

  2月16日,A股市场中的有色金属板块再度迎来上涨,成为盘中表现最为强势的几个群体之一。截至全天收盘,有色金属指数涨幅达到2.73%,高居板块指数涨幅榜第二位。


  个股方面,该板块的76只成份股中,除停牌个股以外,仅利源精制和宏达矿业是以平盘报收,和胜股份、明泰铝业等11股下跌,其他个股均告上涨。其中,白银有色、盛和资源、怡球资源、洛阳钼业和华友钴业收于涨停,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个股也均有较好表现。


  从1月开始,A股的有色金属板块就开始有所表现。从内部因素看,1月25日,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调研时指出,一方面抓好去产能工作,另一方面要持续推动有色新材料产业发展。以此为契机,有色金属板块在1月26日开始明显向上发力。此外,中国电解铝行业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等消息,也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从外部因素来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营铜矿Escondida铜矿当地时间2月9日起开始罢工、印尼今年1月宣布无限期停止美国自由港麦克默伦铜金矿公司及其它在印尼的铜矿商精矿出口、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后的一系列言论令市场避险情绪增加等因素,进一步强化了有色金属中的黄金、铜等价格上涨。


  “近期一系列内外部因素都在推动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目前主流观点都是看好有色金属2017年表现,部分品种有望呈强者恒强走势。”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据这位分析师介绍,目前影响国际黄金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并非是供求关系,而是黄金的金融属性。希腊或将再现债务违约、法国总统选举等事件都在影响着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导致业内人士纷纷看好黄金价格。需要指出的是,近期美元被严重高估的呼声颇高,接下来美元走势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对黄金价格产生重要影响。国金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认为,2017年一季度,看高黄金价格至1280美元/盎司,并建议加配贵金属板块,推荐标的是山东黄金和银泰资源。


  有色金属中的铜也被普遍看好。国联证券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Escondida铜矿工人罢工在短期内不会结束,罢工期间铜矿停止开采,每月近9万吨的产量缩减已成事实。罢工停产有可能再次改变供需格局,将对短期铜价形成有力支撑。短期标的方面首选江西铜业和云南铜业。


  在其他有色金属方面,钴是最被看好的品种。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并将因此带动钴的消费,钴的供求关系也将由过剩变为紧张,因此将导致钴的市场价格出现上涨。兴业证券认为,2017年钴产品价格有望大涨,供需缺口扩大,重点推荐华友钴业。

 

来源:证券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