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建筑频道 > 正文
建筑大军陷入“缺兵少将”人不够用的窘境

  目前,湖北省建筑业从业人员达200余万,堪称一支建筑“大军”。

 

  然而,“大军”里缺将又差兵,一再遇到“人不够用”的窘境。

 

  一个监管人员要管百万方项目

 

  23日上午,在武汉市青山区“三旧”改造项目工地,区建筑管理站监督二科监督员孙罡,正顶着40℃的高温在工地巡查。“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都要检查到位。”孙罡说,“查完一个项目需一天时间,节假日也在忙,得随叫随到。”

 

  仅孙罡这天巡查的项目,体量就达上百万平方米。而他所在的二科,持证的监督人员才3个。据统计,全省建管部门持证质量监督人员1195人,持证安全监督人员859人。近3年,全省年均监督工程2万项左右,建筑面积约2.2亿平方米,除去监管人员中从事领导管理工作的人,实际人均监督面积达到30至50万平方米,有的地方甚至超过100万平方米。

 

  “人少事多,只能靠制度来提高效率。”省建管局负责人表示,除将施工现场、建筑市场联动执法,经常性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外,我省还实施建筑市场“黑名单”制度,推进建筑施工机械一体化管理,并联合工商、技术监督、招投标等部门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以此增强企业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定程度上弥补监管力量的不足。

 

  缺专业人才,“证书挂靠”普遍

 

  本月15日,一级建造师吴某被住建部办公厅通报批评,其不良行为被公布,并记入信用档案。

 

  吴某受到严厉处罚,源于他违规将自己的一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资格证书出借给湖北祥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并担任东湖景园还建楼C区7-1号楼的挂名项目经理,该项目后来发生了9·13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每个工程项目,必须有一名建造师任项目经理,建造师的数量和等级,是关系到建筑企业资质的重要指标。像吴某这样,出借资质,挂名项目经理的现象,虽经多方整治,仍然存在,凸显出制约我省建筑业发展的难题,即建造师数量偏少,由此催生出一些不规范行为,“证书挂靠”普遍,中介公司资质转租“生意”红火,已成公开“秘密”。“我省一级建造师约1.6万人,二级建造师约4万人,其中有些人并不上工地参与实际工作,而全省约有2万多个项目上马,建造师不够用。”省建管局负责人介绍,二级建造师只能担任二级建筑业企业的项目经理,随着我省建设规模攀升、建筑要求提高,高等级建造师不足正日益成为建筑业发展的瓶颈。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教授何亚伯认为,过去企业不够重视人才培养,导致现在专业人员数量不足,未来,除了加强技术管理人才的引进外,企业自身也需从长远打算,更重视人才队伍建设。

 

  新生代农民工更少从事建筑业

 

  近日,在武昌友谊大道某工地上,26岁的随州人邹爽正考虑去工厂打工。他外出打工已有7年,做得最长的还是建筑工。他说,“做建筑工虽然钱多,但辛苦、危险。”

 

  随着视野的拓宽,以及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不断提高,新生代农民工选择从事建筑业的比例在快速下降。与邹爽有相同想法的80后农民工不在少数。今年5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老一代农民工中,29.5%从事建筑业,新生代农民工中,仅14.5%从事建筑业。工人队伍是建筑业的支撑,我省建筑业正加速发展,同样遇到后继无人的烦恼,10家企业9家缺建筑工。

 

  今年初,我省制定目标,要支持建筑企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新增20万人左右,同时组织完成培训农民工50万人以上。
 

 

  “大型建筑企业建立一支自己的核心劳务队伍,有利于保持企业竞争力。”住建部副部长王宁表示。(彭一苇)

 

来源:湖北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