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建筑频道 > 正文
地板企业发展品牌两大意识不容忽视

  谈到如何解决专利权纷争问题,业内一些大企业发现被抄袭后的做法是,随时更新,继续引领潮流,让别人跟不上。坚持研发创新的地板企业必须要有远大的目标,全力发展品牌、全力创新,把自己做大做强,只有强大了才有话语权,这是解决纷争的根本办法。”

 

  规范侵权惩罚

 

  极家地板认为,要杜绝专利侵权,还得提高企业的侵权成本。据介绍,在现在的地板专利权侵权案中,企业的侵权成本其实很低。“首先是赔偿责任很难界定。”

 

  据了解,维权企业需向法院提供侵权产品的销售数额,而“这个很难拿到”。即使诉讼成功,“有的企业换个名字继续卖侵权产品。”如果侵权成本大大提高,估计地板企业在抄袭之前也会掂量到底值不值。

 

  提高业界原创意识

 

  无论是国家、企业、行业、媒体甚至消费者,其实对于家居的专利权关注都不太高。业内人士表态,首先需要的是集体对原创设计的尊重和引导。

 

  有些靠抄袭起家的地板企业甚至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地区割据现象尤为明显”。这种企业不仅不应受到“保护”,政府还应在此过程中加强总体的监管,对企业产生正确的引导。
尽管现在大家都能意识到“抄袭是不对的”,但行业整体对于抄袭现象的自我认知还应提高,而消费者也应该维护原创产品,提高对地板设计的要求。“但这是一个消费层次问题,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引导行业力量

 

  在专利权纠纷中,朱长岭表示:“行业反对抄袭,对抄袭现象支持媒体监督,并会对屡教不改的会员进行开除。”行业协会还会积极配合维权企业帮忙取证、交涉和呼吁,并对侵权企业在网站及宣传媒体上曝光。“我们还从原创设计的培训入手,培养原创设计人员,赋予行业正能量。”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如果地板行业内能够成立一个自律的组织,像欧美国家一样,由行业协会来负责保护知识产权,集各大品牌之力,使用专门的队伍来做这种事情,或许维权的力量更强大,对侵权企业也更有威慑力。虽然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成立非常自律的地板行业组织还并不成熟,但现存的行业组织在看到抄袭现象时所做的努力不容忽视。

 

  保护地板设计原创和知识产权,首先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通过法律的惩罚和威慑力来减少抄袭行为,国家政府在这方面的关注也是值得期待的。但维护品牌和知识产权之路并非畅通无阻,今后还需要地板企业和行业组织携手,为规范地板行业的知识产权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市场的竞争,却无法阻止山寨的横行,无法阻止侵权行为的发生。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首要的是要看清现在的市场情况,然后方可对症下药。

 

来源:九正建材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