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建筑频道 > 正文
建筑产业要加快向服务化经营转型

  建筑业服务化应该具有两层含义:一是内部服务的效率对建筑业企业竞争力来说日益重要,甚至超过了许多传统的决定因素。这些内部服务不仅包括建筑产品和过程开发、设计以及价值链管理等,还包括组织开发和协调、人力资源管理、会计、法律及金融服务等。竞争力不仅来源于传统建筑活动的效率,也来源于内部服务的有效组织和提供,并且其重要性和复杂性逐渐提高。二是与建筑物相关的外部服务对顾客来说复杂性和重要性日益提高,特别是现代诸多新型建筑技术和材料的使用,甚至智能建筑的推广,都亟需施工企业要提供超越建筑过程之外的超值服务。因此,建筑业服务化将会是一个崭新的趋势和潮流。

 

  纵观目前建筑行业的市场主体,大都还固守在提供施工技术服务的传统环节上,对于建筑业的全价值链服务管理无论是从意识角度还是从行为角度来看,都还处于自发的阶段,不仅表现在行业的整体推进上没有形成声势,更表现在施工企业个体对于建筑业服务化认识的严重滞后,对于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和提供差异化服务对施工企业未来竞争力提升的极端重要。毫无紧迫感和危机感,固守传统的施工管理环节,缺乏服务创新,这与当前国际建筑业服务化趋势日益加快的大背景是格格不入的。

 

  纵观国内建筑行业,不乏通过打造特色服务品牌、通过向服务化经营转型获得成功的典型范例。实践证明,建筑企业走服务化路子是满足客户需求、创造和提升自身竞争优势、增加企业经济收益、改善环境绩效和客户评价绩效的重要途径,对于打造全行业的竞争优势、推动建筑业企业走出去战略实施都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因此走建筑业服务化的积极转型之路,既是大势所趋,又是建筑行业内在可持续发展的必然。

 

  当前,应积极借鉴新型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第三产业服务化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建筑业服务化发展的新提升,推动建筑产业加快向服务化经营转型的步伐。一要在行业整体推动上狠下功夫,提升建筑全行业对服务化经营重要性和必然性的充分,顺势而为,形成行业声势;二是作为建筑市场主体的各类企业,要秉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经营意识,在投入服务化、业务服务化、管理服务化等方面提供快速、准确、周到、细致的全周期、全价值链的服务;三是要紧跟市场动向,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在策划、融资、产品维护和经营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的增值服务。

 

  建筑产业服务化将是一条崭新的特色经营之路,谁抓住了服务这个新时期的市场要素,谁就有可能在未来的激烈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