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建筑频道 > 正文
“绿色化”成为建筑业新常态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强调要积极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化、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节能减排等。这是我国首个就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专题部署的文件,“绿色化”成为贯穿始终的主线。

 

  补齐“最短板”

 

  《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实践到理论均取得积极成效,但总体上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表现在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方面。目前,资源环境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最紧的约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短板”。

 

  “《意见》通篇贯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本理念,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顺应了发展所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说。

 

  《意见》强调,要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对此,环保部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表示,生态保护红线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包括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的上限、生态功能的基线。要严守红线,就必须保证它能落地,要制定负面清单、建立有效管控平台,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做到奖惩分明。

 

  针对一些城市无序扩张的现象,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表示,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后,《意见》对此再次提出了明确要求,旨在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节约用地和保护耕地,尽可能地把山水自然、自然生态这样一些环境本底守住,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目前,“划定城市开发边界”首期试点已在北京、上海等14个大城市展开,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

 

  “近年来,国家财政一直在加大对生态环境的投入,同时积极推进税收制度改革,调整了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和税率,更好地发挥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财政部经建司副司长孙志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突出财政资金支持重点,建立完善有利于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税收政策体系,推进制度建设等,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布局绿色城镇化

 

  《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化。

 

  2013年,中央专门召开第一次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推进城镇化的目标、原则,明确提出要推进生态文明的城镇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曾表示,生态文明的城镇化或城镇化的绿色化,必须是系统性的,从宏观布局到主体形态、从城市规模到城市开发、从功能分区到城市建设都要绿色化。

 

  “绿色化”在《意见》中被频频提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表示,“绿色化”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一个重要抓手,“绿色化”就是要按照生态文明理念和要求来改造国民经济存量、构建增量,大幅提高国民经济的绿色化程度。

 

  “我国传统经济发展伴随着资源过度消耗、环境严重污染等,形象地说是‘黑色经济’或‘褐色经济’,‘绿色化’就是要‘去黑存绿’,用较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何炳光认为。

 

  杨伟民指出,主体形态绿色化是绿色城镇化的重要方面,这指的是人口主要分布在哪种类型的城市问题。在这方面,我们走了一段偏路。开始是大力发展小城镇,试图走出一条完全中国化的城镇化道路,希望农民只在小城镇就业和居住,不能进入大城市。但是,农民多数还是跑到大城市,即使在小城镇,也主要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等就业岗位充足的小城镇。后来我们认识到这一模式的弊端,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首次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2013年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去年颁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重申了这一方针。

 

  《意见》也再次明确,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严格控制特大城市规模,增强中小城市承载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科学确定城镇开发强度,提高城镇土地利用效率、建成区人口密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从严供给城市建设用地,推动城镇化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严格新城、新区设立条件和程序。强化城镇化过程中的节能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便捷的交通体系,推进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提高城镇供排水、防涝、雨水收集利用、供热、供气、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建筑节能纵深推进

 

  《意见》明确提出要发展绿色产业,以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拉动消费需求,以增强节能环保工程技术能力拉动投资增长,推动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节能环保产业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化工程,规划建设产业化示范基地,规范节能环保市场发展,多渠道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形成新的支柱产业。

 

  而作为实现绿色城镇化和发展绿色产业的重要环节,建筑节能也被多次提及。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和供热计量改造,从标准、设计、建设等方面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的应用,鼓励建筑工业化等建设模式。加快制定修订一批能耗、水耗、地耗、污染物排放、环境质量等方面的标准,实施能效和排污强度“领跑者”制度,加快标准升级步伐。提高建筑物、道路、桥梁等建设标准。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建设节能减排降碳工程、狠抓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等要求。而就在几天前,国家发改委也发布了《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提出要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并分别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建筑节能降碳、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以及建筑墙体革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