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建筑频道 > 正文
2015-2016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成果发布

  在总结过去11年“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经验的基础上,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日前结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的研究成果,对全国7大区域100个城市600个样本项目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近日正式推出“2015-2016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成果。


  该研究发现,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项目分布在环渤海、珠三角的数量占比提升,一线城市新兴区和三四线城市中心区地标建筑加速涌现。建筑新地标平均高度略有降低,建筑设计更注重内涵要素的完善和升级;功能更具多元化,服务模式不断创新,物业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互联网+”、新能源、新技术应用更加广泛。表明未来地标建筑的发展将迎合国家政策趋势,传承城市文明精华,全面彰显企业品牌。


  百城建筑新地标2015发展特征


  百城建筑新地标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区域,合计占比超过70%,其中环渤海区域新地标样本项目数量超越长三角地区,成为地标项目最为集中的区域,主要受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带动。同样受到“一带一路”政策利好的带动,西北、西南地区样本项目数量占比也有所提升。


  建筑新地标平均高度略有降低,多业态复合成为趋势。2015年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样本项目平均建筑高度为223米,其中300米以上的超高建筑占比下降明显,100-200米的新地标样本项目占比相对稳定。


  新地标样本平均建筑规模为85万平方米,多数地标项目在建筑规模方面均有所突破,其中建筑规模在100万平方米以上的样本项目占比明显降低。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样本中具备多业态复合功能的项目占比高达85.5%,写字楼、商业、住宅仍是主流业态配比,会展、景观乐园、文化旅游城、剧场、产业园等新型物业形态的出现丰富了地标建筑的多元化功能。


  物业服务功能更具多元化,“互联网+”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整体提升了物业服务水平。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和逐步落地,传统物业服务企业开始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转变,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不断与物业服务结合深化,推动物业服务模式持续创新,物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建筑新地标持续关注绿色节能,2015年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样本项目应用节能手段的比例高达90%。精装修比例稳步提高,注重探索立体绿化、垂直绿化等创新型绿化模式,提高地标建筑的整体绿化水平。


  新能源、新技术应用广泛,2015-2016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项目中应用BIM技术、云技术—互联网+、中水处理系统、热交换新风系统等占比达90%。早期的经典地标项目经过技术装修改造后,成为新时期城市或区域价值的象征。


  地标建筑展现城市形象


  彰显城市建筑未来方向


  根据样本项目在建筑形象的标识性、功能的复合性以及对所处区域的价值提升等方面进行归类分析,中国指数研究院评价产生了“2015-2016中国建筑新地标”、“2015-2016中国综合体新地标”及“2015-2016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

 

来源:中国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