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建筑频道 > 正文
钢铁水泥去产能压力大需求增长乏力

  楼市政策利好,引发市场对房地产上游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去库存过程对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影响不大。钢铁、水泥需要投资刺激,如果去库存效果好,未来投资拉动,行业可能会有所改善,不过周期较长。另外,钢铁、水泥等行业本身均产能严重过剩,自身去产能压力很大。


  政策影响有限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房地产去库存过程对钢铁行业的影响不大,因为去库存去的基本是已建房屋存量。另外,国家对于新建房屋有一定控制,这从土地政策就可以看出来。《2016年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中指出2016年要实现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减量化管理。”


  王国清指出,钢铁需求与房地产的投资直接相关。我国房地产用钢需求占全部钢铁需求总量的30%左右,2015年房地产需求大幅萎缩。据统计,2015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6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增速同比回落9.5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1.7%;去年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5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9684万平方米。


  如果未来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明显,去库存后可能加大投资,利好钢铁行业需求。不过,这一过程周期比较长,至少需要2至3年的时间。目前有购买能力的人基本都已经有房了,剩下的就是购买能力很弱的刚性需求,而购买能力弱的刚性需求实现去库存的难度有点大。


  需求增长乏力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目前我国粗钢产能约为12亿吨,按照2015年产量测算产能利用率不足67%,受发展惯性及前期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影响,产能仍有可能进一步增加。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单位GDP对钢材的消费强度会进一步下降。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消费量将结束持续上升的趋势,总体进入下降通道,产能、产量、需求严重失衡的矛盾更加突出。


  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同样非常突出。在需求进一步下滑的背景下,供给端产能依旧持续增长,2015年行业水泥熟料运转率进一步下降到67%左右的历史低水平,产能过剩矛盾非常突出。供给端新增水泥产能依旧在持续增长。据中国水泥协会统计,2015年全国新增投产水泥熟料生产线共有31条,合计年度新增熟料产能4712万吨,比2014年减少2319万吨,已经连续三年新增产能呈递减走势。到2015年底,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累计1764条,设计熟料产能达18.1亿吨,实际年熟料产能达到20亿吨,水泥熟料年实际产能富余量超过6亿吨。


  相关部门已经提出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目前关于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表示,将积极配合政府和企业做好相关工作。中钢协指出,企业作为这项工作的主体,要确保化解产能过剩政策落实到位。


  中国水泥协会指出,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将主要体现在“停新增、去产能”。在整体需求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行业发展重点将立足于产能结构优化,劣势企业将逐步退出,但退出过程不会短期迅速完成,在市场及政府的推动下将分区域优先对过剩最严重、效益低的重点地区进行产能出清。(李香才)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