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建筑频道 > 正文
业内人士:装配式建筑是一块巨大“蛋糕”

  上海世博会期间,远大馆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仅仅24小时建成6层楼,创下“世博速度之最”。


  在工厂生产出房屋的“零配件”,再像搭积木一样拼装出楼房,这种方式被称为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是中国建筑行业一块巨大的蛋糕,”中民筑友科技集团副总裁杨宏伟3日表示,2015年中国建筑业产值超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可以进行工业化的大约占10万亿。


  作业粗放、难以管理是中国传统建筑业的弊病;不仅建筑质量、成本、进度无法有效控制,更造易成资源的巨大消耗与浪费。


  与之相对的装配式建筑具有施工周期短、低能耗、少污染、质量可控等优点。同时,传统建筑方式造成的漏水、不保温等弊端也被一扫而除。


  建筑工业化正推动中国传统建筑方式的变革与转型。


  今年2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10年内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率达30%。


  “如果按照10年30%的目标测算,装配式建筑的市场可达3万亿。”杨宏伟说。


  从“建造”房屋到“制造”房屋,这块大蛋糕“诱惑”着许多企业。


  而伴随从中央到地方的多重利、社会对建筑工业化认知度的提高,处于整条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都在积极向工业化靠拢和转型。一时,装配式建筑的“战场”上硝烟味渐浓。


  杨宏伟向记者透露,2016年底前,中民筑友将完成中部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的产业布局,建成8-10个绿色建筑科技园。再以这些科技园为蓝本,面向全球共享中民筑友的技术;通过加盟、技术合作等模式实现全球的规模化布局。


  传统建筑企业三一重工也设立“昆山三一住工有限公司”,以探索自身建筑业务转型。就在今年5月,三一重工方面表示:业绩符合预期,将重点布局建筑工业化。


  远大住工董事长张剑曾对媒体称,目前装配式建筑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10年达到30%就意味着市场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机遇。“爆发点或就在不远处。”他说。李姝徵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