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建筑频道 > 正文
70城房价环比涨幅连续3月收窄 楼市三季度有望降温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月房价环比涨幅总体收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跌城市增加至16个;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1个,比上月减少4个。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调城市数量增加。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减少,涨幅继续收窄。70个城市平均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了0.72%,这是3月以来的最低点。并且,一线城市本月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涨幅均未超过2%,这也是最近半年来首次出现。”


  鉴于房价环比上涨幅度已是连续3个月收窄,随着部分热点城市重启“限购”、“限贷”等政策,业内人士预计,“高烧”的楼市有望在三季度降温。


  然而,石家庄、无锡等此前房价不温不火的二线城市却出现上涨,成为二线热点城市新秀。


  16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


  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51个城市里,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6个,比上月减少1个。最高涨幅为厦门的4.6%,低于6月份领涨城市合肥的4.9%。


  值得注意的是,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比上月增加6个。这16个城市分别是:太原、呼和浩特、大连、哈尔滨、包头、丹东、锦州、吉林、牡丹江、济宁、平顶山、韶关、桂林、三亚、南充、遵义。


  在最大涨幅缩小的同时,最大降幅却在扩大。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降幅最大的锦州为下降0.5%,而7月份创下最大降幅的韶关达到1.1%。而其他房价下降城市较上月降幅也有扩大迹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过热之时,大部分三四线城市还在为去库存而奋斗。上述房价下跌城市主要是三线城市,表明这些城市去库存压力仍然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易居研究院发布《中国35城房地产短周期投资风险识别》报告,通过对城市常住人口复合增长率、外来人口占比、GDP增长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住宅存货同比增幅、房企购地总量变化;住宅现货存销比、住宅期货存销比;房价收入比偏离度等4个大项16个小项综合评出每个年度不同城市的投资风险度。


  该报告显示,未来一年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内,35个城市中,呼和浩特、海口、太原、兰州、长春等城市风险较大。这意味着这些城市存在市场供应明显大于需求的问题,预计未来一年这类城市整体复苏会较为缓慢,如何有效地刺激需求,消化市场库存,将成为这类城市共同面对的重要任务。


  石家庄无锡成涨幅榜“新秀”


  热门二线城市厦门、合肥和南京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依然涨势逼人,分别以4.6%、4.2%和3.6%的涨幅领涨70城房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份,此前涨幅并不明显的石家庄却爆发“洪荒之力”,以2.7%的涨幅跃升第四位。而在6月,石家庄新建商品住宅涨幅仅1%。


  据河北当地媒体报道,8月12日,石家庄市长安区奥北公元项目上个月中旬的均价报每平方米12500元,而到本月则达到15000元,涨幅为2500元。无独有偶,林荫大院住宅小区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和平西路与泰华街交叉口西北侧,8月公布均价为每平方米14000元,较7月上涨2000元,涨幅均超过两位数。


  河北房地产监管行业一位负责人称,在石家庄楼市的购房者中,来自其他城市的有接近四成,这部分购房者成为支撑楼市销量和房价的重要因素。


  有业内人士表示,石家庄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省会城市,此前房价涨幅并不明显,7月份突然发力,或有补涨的味道。


  另外,江苏无锡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同样达到2.7%,环比增长0.1个百分点。


  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主要是由于投机资金从一线城市撤出。但是目前厦门、合肥、苏州等二线城市也在收紧购房政策,这些城市后续涨幅可能继续收窄。因此,部分投资者可能放弃合肥、厦门等城市。可以预计,石家庄、无锡等二线城市或受投机资金转移和辐射作用,成为房价上涨‘新秀’。”


  同样,在易居研究院发布的上述报告中,石家庄、武汉、广州、南昌等城市的风险较低,意味着这些城市市场需求旺盛,供应规模和压力相对较小。(冯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