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建筑频道 > 正文
建材价格有望逃出“跌价门”

  春节假期刚过,建筑钢材价格就出现了下降。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在钢铁行业利好消息不断增多,以及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进一步加大的影响下,建筑钢材市场价格将有所上涨。


  建材价格呈现先跌后涨趋势


  记者了解到,近日,建筑钢材市场绝大多数商家返市,报价基本回归正常与理性。“与去年‘开市红’情况不同,近日各个地区建筑钢材市场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调,建材市场遭遇开市滑铁卢。”卓创资讯分析师边晓伟表示。


  边晓伟认为,短时间来看,供需矛盾将继续成为市场的重担。截至2017年2月3日,据卓创资讯发布的库存数据来看,春节期间全国螺纹钢增加了135万吨,总库存量同比上涨近24.1%,而按照往年惯例来讲,需求的大量释放基本在正月十五之后,故在此之前,市场难以放量成交,社会库存将增量积压。因此,就短线来看,市价或呈现先跌后涨的趋势。“从长线来看,3月初或将成为建材市场的转折点,2017年两会将在3月初召开,相信在此期间曝出的钢铁行业利好消息只多不少,届时市场信心大振,建材市场或迎来新的涨价行情。”边晓伟表示。


  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进一步加大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刘炙鑫介绍,2016年度提前超额完成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年度任务,近70万涉及职工当年得到安排……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开局之年,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一年来,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指导,狠抓措施落实,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国将继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据卓创资讯分析师路文琪介绍,2017年央企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73万吨,且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和电力等五大产能过剩行业也将开展去产能工作。此外,2017年还将完成300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完成500户特困企业专项治理。“我国将钢铁、煤炭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首要代表,是因为钢铁、煤炭是我国过剩产能最为严重的两个行业,2016年我国在淘汰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这说明只要下定决心,淘汰过剩产能的目标并不难以完成,为将来我国供给侧改革树立了坚定的信心。2017年,我国不仅将继续加大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淘汰力度,对于其他过剩产能严重的行业也将逐渐开展淘汰工作,这将为供给侧改革奠定良好的基础。”路文琪表示。“作为产能过剩的代表,煤钢过剩产能的化解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是去产能任务的重要突破口,是探索去产能道路的关键点。2016年,我国钢铁、煤炭去产能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绩说明去产能不是‘老大难’。2017年,供给侧改革任务加重,特别是新增化解产能行业领域有了煤炭、钢铁去产能的成功经验,坚定了信心,排除万难


  定能成功完成任务。同时,煤钢产业要巩固战果,深化改革,为其他更多产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探索道路。”刘炙鑫表示。(刘叶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