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建筑频道 > 正文
地板企业涉足 “大家居”还需回归理性

  为推动销售效益最大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居建材企业开始布局“大家居”,地板企业也不例外。几年前,大自然、圣象开启“大家居”战略先河,不少地板品牌尾随而至。然而,就在众多地板企业陆续瞄准“大家居”之时,“大家居”前景究竟如何成为业内人士争相讨论的焦点。


  一站式服务催生“大家居”战略


  “伴随消费升级,除了个性化定制业务的兴起外,消费者单独购买一种地板、一套门的现象也在逐步减少。尤其当80、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消费群在不断年轻化的时候,对于“一站式服务”的需求表现也更为突出。”业内人士指出。


  近年来,尽管房地产发展有所减缓,但对于楼盘的建设还在继续,家居建材行业的市场容量还是可观的。且在现实中,消费者在家居装修的过程里,面对分散的厂商的同时,还要进行产品对比、谈价格和签协议等繁琐的步骤,使得不少人患上了“装修恐惧症”。于是,为了扩大市场份额,瞄准消费者家装“痛点”,致力于打造“一站式服务”的“大家居”战略被许多企业启用。


  然而,到底何为“一站式服务”,业内人士指出,其实质上就是服务的集成和整合,只要客户有需求,一旦进入某个服务站点,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就记者了解,各个企业纷纷都先从丰富产品种类上开始入手。


  “大家居”战略还需回归理性


  术业有专攻,“大家居”布局之路上,不少企业难免遭受到了质疑:“专注于生产某一品类的企业的确值得信赖,而在选择该品牌生产的其他产品上难免有所犹豫。”为“取长补短”,共同推进“大家居”发展,企业间的合作随之展开。此时,对于资源的整合也就成为了行业发展的重点。


  事实上,传统地板企业整合其他品牌共同打造“大家居”平台的这类项目鲜有成功。在同一个“维度”中,也就是将建材商、家具商组合到一个互联网平台下,利益分配体系的建立尤为重要。同时需要组织者统筹各品牌,在市场的存量上与增量上形成流量互补,结成“流量联盟”。


  在群雄逐鹿的态势下,必将有“输”有“赢”,专家指出,“大家居”战略还需回归理性。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消费者的流量,做“精”、做“细”是未来消费升级的核心。越“大”越“全”不见得有多大的竞争力,加上消费体验没有做好的话,企业也会很难生存。地板企业要了明白,“大家居”并不是各企业甚至各行业的简单融合,想要做“强”做“大”,还需理性发展,将新领域往专业化方向发展。

 

来源:中华建材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