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建筑频道 > 正文
地板企业“玩转”互联网 亟需进行产品优化和服务升级

  21世纪,网络经济发展迅猛,并成为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当前,越来越多的地板企业开始向电商转型,在天猫开设旗舰店,抢滩线上市场,而最早入驻天猫的圣象地板也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地板企业有苦有甜,时至今日,依然有诸多问题待解决。


  地板电商发展面临诸多难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电商行业的今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店铺运营的好,也是地板企业经过不断的探索和研究,经过了不断的摸爬滚打才总结出来的经验。而时至今日,地板电商依然面临很多问题:


  运输不便:地板产品体积较大,如果没有线下门店的支持,从统一的仓库出货,运输成本较高,这部分成本将转嫁到客户身上,甚至造成网购价格比线下价格还高的局面。


  发货周期长,流程不透明:地板体积大走物流较慢,调货时间长,每一步都需要等待较久的时间,而且货到哪里,何时安排工人上门安装,整个流程不够公开透明。


  终端服务不完善:地板行业由于涉及测量和安装工作,购买过程中客户和工作人员接触较多,线下门店范围没有覆盖的地区就要依赖于第三方服务公司提供安装服务。作为终端服务人员,从业人员的安装技术与服务态度将决定客人的最终体验度。这也是地板行业店铺服务评分相对较低的主要原因。


  与线下经销商竞争:线上与线下产品雷同,客人往往会线下看货线上购买,这样一来,就相当于和线下的经销商争抢市场,这将不利于线下市场的良性发展,也会影响企业的线下招商政策。


  进行产品优化和服务升级


  针对以上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的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关于地板类商品运输问题,由于不涉及安装,寻找到合适的物流公司即可。


  针对发货周期长和终端服务不完善的问题,该人士表示,建立完善的客户服务系统,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从下单到预约测量,上门安装,每一步都有短信提示,客户拥有知情权,商家尽到告知义务,服务将会变得更为简单。同时企业要加强对终端服务人员的培训,在客户系统中录入服务人员信息,由客人对安装技术和服务态度进行评分,势必会提升整体的服务水平,也将大大增加客户的满意度。


  针对线上线下商品同质化问题,该人士表示,合理规划线上线下商品,不定期做些差异化的活动,针对不同的客户群进行市场开发。或者与线下经销商紧密合作,将竞争关系转化为共赢模式。据记者了解,除此之外,也有企业采用了线上线下不同产品的策略,大自然、圣象和莫干山选择了线上线下的差异化竞争。商品不同规格,不同款式,从源头上避免了和经销商抢市场的尴尬。


  当前,地板行业发展已经和电商密不可分,但网络购物相对于实体店购物,消费者在知情权、求偿权、公平交易权、个人信息安全等方面都面临着更大挑战。地板企业要在电商大环境下求生存,谋发展,除了要解决行业共通的问题之外,还要针对自身进行产品优化和服务升级,以适应整个市场发展的潮流。

 

来源:中华建材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