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洛阳玫瑰种植成就火红产业

  近日,笔者来到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横水镇瀍源玫瑰生态园,园中玫瑰盛开、花香浓郁、游人如织。在花丛中与玫瑰合影的不少人是从洛阳市慕名赶来的,有位60多岁的女士说,这么大面积、这么多品种的玫瑰花还是第一次看到,太漂亮了!

 

  据悉,瀍源玫瑰生态园是由洛阳瀍源玫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它不仅是洛阳市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是河南省农业科技项目示范基地。项目于2013年7月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200万元,流转土地1500亩,种植玫瑰约1000亩。洛阳瀍源玫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杜海宽说,玫瑰花性温和,富含黄酮、酚类、氨基酸、蛋白质等,不仅观赏性好,而且食用性佳。更重要的是,玫瑰产业链较长,初加工品有干花瓣、干花蕾等,深加工品有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等,应用型制品有玫瑰化妆品、玫瑰保健品等。行业调查显示,全球玫瑰系列制品产业超100亿美元,玫瑰精油产量不足30吨。全国玫瑰制品需求年均增长12%至14%,产能仅增长8%,市场缺口达60%。

 

  杜海宽还介绍,瀍源玫瑰生态园预计到2015年12月将全部完成,届时占地3600余亩,总投资1.2亿元。目前,15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已经建成,生产设备也正在安装调试,玫瑰产品展厅、玫瑰研究所及玫瑰文化创意园区正在建设。生态园建成后,可生产玫瑰花酒、玫瑰化妆品、玫瑰花茶等产品50多种,能辐射带动周边500余户农民成为玫瑰种植专业户,延伸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5000多人投入到玫瑰产业发展带来的三产服务业中。玫瑰园不仅可供观赏,还可以搞养殖,在玫瑰园里养鸡,既能解决玫瑰园的除虫、除草问题,鸡粪又能成为天然的有机肥。一亩地养70只鸡,可增加收入700元-800元。做示范基地目的就是做给农民看,让农民跟着干。通过示范比较,栽种玫瑰比栽种农作物一亩地要增加收入1500元-2000元。

 

  与瀍源玫瑰生态园相似的还有洛阳市新安县北冶镇的玫瑰种植园。近几年,北冶镇在关址村及周边11个村附近的环乡路、新峪路一带建设了两个玫瑰产业带。去年玫瑰种植3500亩左右,今年达到5000亩,成为河南省最大玫瑰生产和加工基地。他们种植的四季玫瑰每年可以采摘4次,粗略计算,玫瑰种植户每亩年收入可达5000元。

 

  2010年关址村对1000多亩土地进行流转出租,引进了食用玫瑰。2012年,北冶镇规划建设了两个玫瑰产业带。2013年,关址村又整合带领周边村庄流转土地3000亩,全部种植食用玫瑰。玫瑰花期长、用途广、市场销路好、综合价值高。实行土地流转后,关址村又成立了公司,农民除了获得土地流转补贴外,还以工人身份进入公司打工挣钱,年终还能从股份公司获得分红,玫瑰种植赢得村民广泛认可。

 

  单纯种植玫瑰采摘,每亩地年收入5000元,如果深加工成玫瑰精油,每亩地年收入可达6万元。前年,他们引资600万元建起了一个加工厂,开发出了玫瑰精油、玫瑰香水、玫瑰花茶和玫瑰面膜等30多种产品。他们还围绕玫瑰种植开展高效养殖,养殖的玫瑰兔、玫瑰鸡也广受欢迎。通过延长玫瑰产业链条,种植的玫瑰可在加工厂里全都消化掉,玫瑰面膜出口销往到欧洲,玫瑰鸡蛋在北京市五星级宾馆里每枚能卖到5元。他们争取在未来3年,把玫瑰种植面积扩大到5万亩,而且正积极谋划通过创意打造浪漫的爱情动漫主题公园;还将以在建的万亩玫瑰园为基础,建设玫瑰山居、玫瑰花海爱情摄影基地,打造出河南省“最浪漫的小山村”。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