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海参价格触底大幅反弹 水产养殖步入景气周期

  上证报资讯获悉,上周山东威海水产品市场海参均价每公斤120元,周环比上涨9%,自5月份以来反弹20%。业内人士分析,因近3年高端消费受限以及库存高企,海参价格大幅下滑,近期已回落到5年前低点。目前海参价格开始触底回升,步入新的上升大周期。

 

  2004年以来,海参已经渡过两个完整大周期。自2004年低谷至2009年5月份最低价,形成第一个周期。从2009年5月至2014年4月份,完成了一个完美对称的上涨、下跌周期。2009年5月创出每公斤104元的最低价格后,海参价格一路攀升,至2011年11月达到每公斤220元的历史高峰 ,涨幅超过一倍。随后,因海参养殖技术日渐成熟,“北参南养”和“东参西养”等推动海参产量快速大幅增长。同时受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海参需求锐减。经过两年半的连续下挫,海参价格在今年4月份创下新低100元/公斤,回到了原点,运行5年形成一个完整的价格运行周期。

 

  中国烹饪协会日前称,全国餐饮业上半年稳步增长,家庭消费完全抵消了高端消费的冲击,海参需求已经见底回升。同时,经过2年去库存以及2013年海参减产,供给端大幅收缩,行业供需关系明显改善。

 

  海参价格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一年中的最低点一般出现在3-4月份,即阶段性底部已经探明。季节性和大周期向上起点的双重驱动下,海参价格触底回升,水产养殖业有望步入上升通道。

 

  国内企业以围堰底播养殖为主,受台风高温的影响较小。近几年海参价格下跌,而海参销量保持增长,实现“以量换价”。随着海参价格走高,海参养殖龙头公司有望重回快速增长轨道。

 

  好当家以海参业务为主,随着捕捞面积增长推动捕捞量增长。同时海参价格回升,苗种实现自育、亩产提升等助力毛利率有望大幅提高。东方海洋主营业务为海参和三文鱼养殖,目前海参业务占比超过60%。机构调研,公司4万多亩海参养殖的海域均已达产。三文鱼已进入规模化生产,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獐子岛是国内最大的海珍品底播养殖企业。通过改进投苗方式、采用自产苗种等措施,2014年公司扇贝单产有望稳中有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